商品售后服务网

唱好三部曲 孟庄矿实现安全生产一周年
[发布时间:2009-04-02 00:00:00 点击率:]

  截至3月27日,皖北煤电集团孟庄矿顺利实现安全生产一周年。一年来,该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 认真吸取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从讲政治保稳定的高度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坚持不懈地唱好“强基础、严管理、重教育”三部曲,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深化“三基”建设是该矿实现安全生产的根基所在。面对矿井采场延伸、地压大、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时刻威胁矿井安全生产的实际,该矿坚持“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先后开展了 “安全无事故、质量上台阶”活动、“反三违、促达标、保安全、庆奥运”活动 、“安全生产季”活动,以及“一通三防”、顶板、机电运输等专项整治月活动。从管线吊挂、材料码放、牌板管理等基础工作入手,加大井下环境治理力度。同时以创建“精品工程”、“标准工程”、“放心工程”引领质量标准化工作,将示范工程创建拓展覆盖到井下各个现场,既抓头面达标,又抓点线升级,高档次、精细化推进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各专业的示范工程建设,使矿井安全质量建设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点面达标向全方位达标、由检查型达标向制度型达标转变。另一方面,该矿紧紧抓住煤与瓦斯突出这个矿井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坚决做到瓦斯超限立即停止做业。Ⅳ315工作面是具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工作面,该矿严格落实“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加大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严防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防突区不断改进钻机性能,自行研制了钻杆自卸装置,制作了钻架高度调整立柱,增强了钻机灵活性,提高了应用能力,顺层钻孔长度由80m增至120m,增幅达50%。在Ⅳ315机巷、斜机巷掘进时应用水力冲孔钻孔技术,大大的提高了抽放效果,减少了瓦斯超限,实现了连续132天瓦斯“零超限”的好成绩。

  实行严细管理,提升各个层面的执行力是这个矿实现安全生产的创新举措。一年来,该矿突出落实责任这一核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安全责任制为主体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时时、事事、处处、人人都有、都是安全责任人。着眼于构建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安全管理机制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十多项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层面的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干部值班、带班和跟班制度,实行了专业和职能部门相结合的“一岗双责”管理,坚持24小时安全隐患排查不断线,全方位地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特别是进入2008年以来,强力推行“R-B-A-K”四步工作法,每班在开工前由值班干部填写工作单,讲清楚工作任务、作业标准、安全注意事项、考核办法,由施工人员带到施工现场,按照要求组织施工,施工结束时按标准进行验收,实现了工程质量和安全信息的闭合管理,有力推动了矿井安全工作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素养是该矿实现安全生产的智力保证。该矿坚持一日一题、一周一案例、一月一考、一季一评“四个一”教育活动不断线。结合矿井安全生产实际,加大对“一通三防”、顶板管理、斜巷管理等专题培训,做到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人员100%持证上岗。深入推行现场示范教学、“模具培训”等卓有成效的培训模式,深化员工“手指口述”,健全员工“三工并存,动态转换”考核激励机制,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实现了员工现场“手指口述”合格率达到100%的目标。并通过开展班前安全表演、井口慰问、童讲团演讲、亲人家属协管帮教等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将“亲情化”、“人性化”安全理念贯穿于安全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安全教育目可见、耳可闻,在潜移默化中向员工灌输安全知识、先进的安全理念和行为规范,使员工自觉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张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