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刘店煤矿推行安监员积分考核淘汰制
[发布时间:2009-04-09 00:00:00 点击率:]

  今年以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刘店煤矿完善安监员考核激励机制,推行安监员积分考核淘汰制,让不称职的安监员丢面子、丢票子、丢位子,激发了安监员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建章立制严考核。该矿安监员每月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纳入安全绩效考核分配。建立完善安监员绩效考核体系,相继出台了《安监处绩效考核办法》、《安监员末位淘汰积分考核办法》,印制了《安监员绩效考核表》和绩效考核台账。明确考核主体,由安监处长考核安监副处长,安监副处长考核安全主管,安全主管考核分管范围职工,一级考核一级。成立稽查小组,根据每个安监员发现安全隐患、查处违章行为、下井数量及工作质量、工作态度、遵章守纪等方面的工作业绩,严格打分考核,每天一记录,月底计算得分,月末综合考评。

  突出现场重实效。该矿把安监员绩效考核重点放在现场工作质量上,其中下井班数、安全质量效果、安全隐患信息排查、任务落实、查处“三违”5项考核指标占到考核总分的80%,规定:专职安监员每月低于20个下井数,少一个,扣1分。不参加值班、安全稽查活动的,一次扣2分;承包范围内发生微伤事故、轻伤事故、重伤以上及重大非人身事故,分别扣5、10、20分;未能及时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一次分别扣4分和10分。不能盯住现场解决危及人身安全隐患的一次扣10分;完不成抓“三违”指标的,少一个扣5分。与此同时,该矿还把安监员遵章守纪和业务培训纳入考核范围,规定值班期间饮酒和工作日中午饮酒的,发现一次,扣5分。利用工作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的,一次扣6分。不按规定参加业务学习和考试成绩低于70分的扣5分。

  奖惩分明干劲高。该矿注重利用经济杠杆提高安监员工作绩效,规定:安监员比矿规定下井数少下一个,罚款100元。工作责任心不强,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罚款300元。利用工作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的,一次罚款500元。年内个人累计扣满12分的,工人到工资部门待岗,干部到组织部待岗。同时该矿还注重对安全有功人员的奖励,对于发现和排除危及人身安全的重要隐患的,超额完成抓“三违”指标和超额完成下井任务的,业务培训成绩优异的安监员,给予相应分值和现金奖励,让发现隐患多、查处违章多、安全贡献大的职工在经济上得到实惠,真正达到能者多劳,劳者多得的目的。

  (吕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