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煤矿安全新动态
[发布时间:2009-04-09 00:00:00 点击率:]

  江西开展煤矿防治水及安全出口

  大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矿井抗灾救灾能力,消除水患威胁,有效预防和减少煤矿水灾事故,确保全省煤矿安全度汛,省煤炭行业办日前决定,4月和5月在全省市县属和乡镇煤矿组织开展一次煤矿防治水及安全出口专项大检查。

  此次专项大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矿井防治水机构设立情况;矿井探放水设备配备情况;矿井地面防洪设施完好情况;矿井防治水安全措施的制订和执行情况;煤矿的井下排水系统完善情况;矿井、采区等具备两个以上能行人的通达地面的安全出口情况。省煤炭行业办要求,各地在检查时发现矿井存在重大水害隐患或不具备两个安全出口的,必须责令停产整顿,及时告知有关部门暂扣证照,并派驻矿监督员盯守,严禁违法组织生产;煤矿企业接到通知后,必须按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资金和安全措施,完成整改后经指定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钟 霞)

  重庆开展市属煤矿

  “一通三防”专项督查

  为认真贯彻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体系“双百工程”建设会议以及3月27日全市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屯兰煤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瓦斯事故发生,日前,重庆煤监局与重庆市经委联合下发通知,决定联合组成五个督查组,分别由重庆煤监局和市经委相关领导带队,从4月1日开始,对市属国有煤矿开展“一通三防”专项督查。督查主要内容: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瓦斯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瓦斯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08年在松藻煤电公司召开的全市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情况;二是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及示范矿井建设情况;三是采掘部署、矿井和局部通风管理、瓦斯抽采、安全监控系统、煤与瓦斯突出“四位一体”防突措施、机电设备防爆等六个方面综合治理煤矿瓦斯情况。

  (余 敏)

  黑龙江严厉打击煤矿非法生产

  为吸取鸡西市天源公司金利煤矿“4·4”透水事故教训,黑龙江省4月5日在鸡西市召开全省地方煤矿安全生产现场会,要求全省各地加强煤炭安全生产监管,对非法生产的矿井一律予以炸毁,并追究市、县(区)政府主管领导责任。

  4月4日5时30分,鸡西市天源公司金利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导致16人被困井下,目前已有4人成功获救,6人遇难,仍有6人被困井下。经初步调查分析,金利煤矿未经复产验收,擅自生产,由于井下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导致发生透水事故。

  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故,黑龙江省近期将开展打击煤矿非法生产专项行动,由各地公安部门牵头,配备专业人员,着重打击地方煤矿借技术改造、企业整合、复产验收之机非法生产,建立打击煤矿非法生产的长效机制。此外,黑龙江省将进一步强化市、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对打击煤矿非法生产不力的市、县(区)主管领导将追究领导责任,性质严重者将给予撤职处理。

  (郝 欣)

  福建培丰煤矿组织“专家”为安全把脉

  近日培丰煤矿组织了由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安全技术人员对全矿进行的一次“拉网式”安全大检查,为每个安全隐患开了“处方”,把安全管理的重点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转移,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该矿的各级管理者,在安全管理上形成了一个共识:“管理人员看不到安全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不解决安全问题就是最大的失职。”参加此次检查的各级管理人员对关键部位、关键岗位和关键时段,都进行了严格检查,同时对施工人员对《安全操作规程》的熟知程度进行了抽查。检查人员通过询问交流、现场观察、查询记录、收集信息、工作分析、安全检查等手段,对安全隐患进行辨识,并下达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此次开展的安全专项活动,还对重点难点工程加大了检查力度,确保施工安全。

  该矿在安全检查中发现,个别队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习惯性违章现象,甚至以习惯性违章不好改为托词不下决心去纠正。针对以上情况,“专家组”开出了严厉查处“三违”行为的“处方”。目前,该矿“对症下药”,向全矿各施工队发出整改清单,要求各队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整改方案和相应的控制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为确保首季开门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 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