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大江工业:底气十足战牛年
[发布时间:2009-04-10 00:00:00 点击率:]

  □ 本报记者 于丹

  

  国家投入4万亿巨资扩内需令人振奋,但却一时有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更增加了诸多企业的期盼以至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但重庆大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却很快感到“4万亿扩内需计划对我们相关业务拉动作用明显”,以至成了大江集团找市场、拓商机的“富矿”。

  大江集团公司总经理、重庆大江信达车辆股份公司董事长杨川表示,国家投入4万亿元及出台的部分产业振兴政策,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该上哪儿找市场。至2月,大江敲定的今年新增订单金额已达15亿元,旗下三大板块主营业务均实现了逆市增长,以至于全国抢大江专用车订单,大江曲轴市场需求出现“井喷”……眼下火热的生产经营形势,为大江以十足的底气奋战牛年,顺利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难怪去年岁末就有内行人士称,大江集团“这个冬天不怕冷”。其中的深刻原因,值得关注与探讨。

  

  后发制胜

  培育了抗风险能力

  

  大江工业集团是由9家军工企业搬迁到重庆市巴南区鱼洞镇组成的全国最大三线合并搬迁企业。在全国及重庆市诸多先行一步的军工企业早已抢占市场先机的不利形势下,这家于2001年建成的集团公司奋起赶超,以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改革,理清、处理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子公司的改制;制定实施构建军民结合的新型企业集团,打造三大主导产品,提升发展、盈利和核心竞争力三大能力,实施成本、新品、质量、体系、文化、营销六大工程的“1336”战略,已连续数年保持25-30%的年度高增长,短短几年从10亿元的产销规模做到了30个亿。拥有共同组建的重庆大江信达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7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并参股组建了10余个合资公司。大江“后发制胜”的快速发展,受到中国兵装集团、重庆市委、政府和业界的广泛好评。

  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来自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内涵素质的提高、良好的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的培育及由此造就的拳头产品。2008年,大江经历了严重自然灾害的考验,更面临着原材料大幅上涨、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但大江在兵装集团“622”战略的强大牵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兵装集团工作会议及徐斌总经理讲话精神,按照“好字优先,好中快进”的发展要求,全面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增强发展能力,着力打造重车桥、专用车及液压支架三大产品平台,实现了产销双丰收,全年实现30亿元的销售收入,创造5300万元利润,经济技术指标攀上历史新高,跃升至重庆市80户重点增长企业第20名,跻身中国机械工业500强第198位。企业综合规模名列西南重镇重庆前四甲,与资深军工企业长安、建设和嘉陵等前三名的差距越来越小。

  大江2008年在不利的大环境下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杨川认为主要在于公司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兵装集团徐斌总经理提出实施的“124”方针精神,充分认识大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以车为主、为车配套、靠车发展”的方针,理清分三步走打造百亿大企业的发展思路。从而根据去年的市场变化及时转换思路,对产品进行了换代升级,及时调整了营销策略,才使得大江的产品在整个经济不景气的局面下保持了产销两旺,呈现出逆市增长的强劲势头。比如开发高速比、大扭距车桥并对产品进行轻量化改进,使车桥在减轻重量、提高承载能力的同时,还节约了很多成本,其竞争力大大增强。

  

  内治外拓

  逆风而上扩市场

  

  杨川总经理坦诚告诉记者,“营销思路上的改变让我们受益匪浅”。他说2008年大江实现了从民品到军品、从地方市场到全国市场、从全国市场到国际市场的营销扩张。不仅与以往的老客户维持着紧密的合作,还与中国重汽、郑州宇通等汽车巨头结盟,进行产品配置。而定位高端的大江迈克车桥在工程自卸车细分领域,为一汽解放、安徽华菱、北奔重汽等提供配套,成为了一汽解放拳头车型奥威的独家供货商,奥威出口的工程自卸车全部采用了大江车桥;而在工程机械领域,著名的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也均大规模采用了大江车桥产品。

  除去民品销售火爆之外,在军品市场上,大江车桥也表现优异,2008年该产品仅在军品的销售上就有2亿元。杨总说,“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也进行了有效突破”,大江车桥冲破阻力随整车出口且数量可观。“除去俄罗斯等传统优势市场之外,我们对韩国等新兴市场也进行了开发,目前出口销售已经取得有效突破。”但大江并未因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和去年以来的逆市扩张而有丝毫的懈怠。杨川告诉记者,企业在管理知识、技术储备等方面还亟待加强。

  为此,2008年大江拿出300万元巨资,在员工、班组长、中层和高层管理人员四个层面进行多种形式的针对性培训,进一步推进治理和改革,大力提高队伍素质。“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危机日渐加深的情况下,企业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他说在增进产品质量的同时,还要做好企业的成本控制,实行精益化管理。“我们强调的不是简单地加强管理,而是要将企业的成本控制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并使其成为一个长期的控制链条。”

  

  开门红奠基,底气十足战牛年

  

  大江以内强素质、外争市场的大力度进取,成为了目前为数不多的“不怕冷”大企业,这从近期大江的丰硕收获可见一斑——今年2月28日全国专用车商务大会传出信息,大江专用车(包括高空作业车、吊车、起重机、自卸车等)在国内供不应求,去年销售收入2亿多元,增幅高达178%,今年伊始又拿到了2亿元的大订单,并引起了欧洲专用车巨头的关注。今年前两个月获得的超15亿元新增订单中,液压支架及相关业务贡献了4亿余元,车桥及汽车零部件业务拿下了3亿余元。前两月的订单金额已占全年销售计划约四成。而受国家小排量汽车政策影响,一季度该公司微车发动机曲轴订单超过8万件,出现了业界难得的“井喷”,为大江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大江集团今年销售任务有望提前完成;大江宣布,2009年不仅不裁员,反而将逆市扩编,并为员工加薪。

  难得的生产经营形势,不但为大江从容应对金融危机奠定了基础,也为大江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改造传统产业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创造了有利条件:大江专用车公司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目前已完成调整产业结构的技改资金2900万元,下一步将投入1亿元持续技改,大幅提升专用车的生产制造能力。大江自主研发的一款全新产品GKH25型高空作业车顺利通过总体方案评审,现已全面进入各分系统的设计。集团公司没有因金融危机减少对环境治理的投入,反而投入203万元加大治理粉尘排放,使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并通过了环保局检测。进一步加强优质服务,启动了大江信达车辆公司的“暖冬”服务工程,以品牌营销、服务营销的理念提升公司的市场营销能力、客户响应能力和研发设计能力,力求尽快把“大江迈克”打造成中国特种车第一品牌。并以“立足重庆、做强西部;辐射全国、做强外贸”思路,与全国经销商签署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在产品销售、市场开拓、售后服务、信息沟通等领域广泛合作,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复合性营销网络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杨川指出,2009年是全面实现兵装集团“六年两步走翻两番”622战略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大江由“追求发展速度”向“追求发展质量效益”转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我们必须认识具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严峻形势,增强把握大势、稳妥应对的能力,从而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促增长;强身健体,主动抢抓新机遇;创新求变,不断培育核心竞争力;苦练内功,向精益管理要效益。才能在新一轮经济调整中把握先机,把握主动,赢得胜利。

  杨川说:“2009年,尽管金融危机依然在加剧,但我们还是将计划定在了38.5亿元。”为此,大江在去年开始实施1336战略的基础上,制定了更为具体的“1233”计划以推进今年的工作。“1233”计划即一集中,集中优势资源向重车桥、专用车辆、液压支架等倾斜,培育优势和盈利产品;二深入,深入打造学习型企业,深入推进质量工程和成本工程:三创新,大力推进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升级创新。并在民品的质量和技术取得有效突破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军用产品的质量改进上,力争在军民品两方面都获得质量效益型的内涵发展,在2009年的艰难环境中做出大江人更大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