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罐头食品急寻赢得市场方略
[发布时间:2008-03-27 00:00:00 点击率:]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水果罐头产品质量的最新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天津、河北、辽宁等7个省市51家水果罐头企业生产的51种产品,合格40种。水果罐头产品抽样合格率近80%,绝大多数并没有让人担心的防腐剂。这一结果给有些对罐头食品颇怀成见的百姓吃了一粒定心丸。

     因为就在前不久,中国罐头协会对近6000名北京市民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约一半的北京消费者认为,罐头食品密封,不新鲜,会含有防腐剂。且越是文化程度高的消费者误解越深。

     记者在北京一些商场随机采访的结果也表明,罐头的销售量跟非密封的果、肉销售相比不成比例,其销售只是后者的“零头”。“新鲜偏见”误区,导致市场低迷。

     中国食品工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罐头食品是指在罐装、密封后经热力杀菌达到商业无菌,从而延长食品保质期的一类食品,因此,只要是正规厂家,根本无须添加任何防腐剂。

     德国最新的研究表明,罐头食品是有益于健康的食品。在国外发达国家,罐头食品使家庭主妇在厨房的时间从每天40分钟缩短到20分钟,营养方便的罐头食品非常受欢迎。

     中国罐头协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消费水平差异及消费观念的误解,目前我国的罐头产品“主战场”在国外而非国内。国外商场柜台各种各样的罐头,就其种类和销售额,丝毫不亚于摆放的水果和肉类食品。耐人寻味的是,国外商场中的罐头品种,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我国。

     据统计,2003年我国罐头出口量近160万吨,出口额约12亿美元,某些中国产罐头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和市场份额,如橘子罐头占世界产量的75%,占国际贸易量的80%以上;蘑菇罐头占据世界贸易量的65%;芦笋罐头占世界贸易量的70%;番茄酱产量位居世界第三等。拳头品牌缺乏,抑制消费激情

     罐头的市场命运在国内与国际可谓“冰火两重天”,除了人们观念的误区,国内罐头品牌的缺乏,也制约了人们的消费热情。

     专业人士认为,由于罐头包装的特殊性,罐内容物无法使消费者通过肉眼自行鉴别,因此,品牌对国内市场作用十分重要。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发表的《国内罐头消费者调查报告》表明,一多半的消费者把品牌作为选购罐头的依据;也有近一半的消费者根据品牌来判断罐头质量好坏。

     缺乏强有力的名牌品种,导致消费者面对柜台缺乏信心,这无形中压制了他们的消费欲望,也使整个罐头行业阴影重重。对此,加紧培育我国的罐头品牌事关全局。

    专家分析,我国具备培育罐头产业最重要的两个条件:一是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二是丰富的鲜销农产品原料资源。而这两个条件恰恰是工业发达国家所不具备的。我国罐头产业应该说是朝阳产业,由此涌现大量优秀的罐头品牌应该为时不远。

   业内人士呼吁,要想让罐头食品赢得国内市场,通过大力宣传,打破消费成见是必做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