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企业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务实与创新
[发布时间:2009-04-28 00:00:00 点击率:]

  □  董 艳

  

  随着企业改革发展的进一步深入,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改进工作内容和方式,肩负起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是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对于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

  2009年是新查庄公司改制转型的第一年,新机制、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社会环境、市场经济环境,新闻宣传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1、企业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因此,新公司的新闻宣传工作更加注重实效,明确要求一切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为企业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等经济工作服务,从而使新闻宣传这一“务虚”的工作变得更加务实,目的性更强。

  2、新闻宣传工作除了具备舆论引导、教育宣传等功能以外,还肩负着上令下达、下情上传等重要任务,是企业高效推动工作进展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

  3、新时期的企业越来越认识到“新闻也是生产力,宣传就是企业无形资产”,更加重视企业形象塑造,着力提高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做好新时期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是加快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出色的新闻宣传工作,使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在具体工作上,重点突出,措施得力,积极主动,把握得当,基调鲜明,导向正确,求真务实,富有成效,可以很好地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可以充分发挥舆论和先导作用,唱响加快发展的主旋律,把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企业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把职工群众的干劲凝聚到加快发展的大局上来,形成企业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服务群众、改革创新,为和谐企业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唱响主旋律,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作用

  把握当前重点,增强指导性。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全面准确、广泛深入、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二要围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创新实践”这一主题,结合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创新发展思维大讨论。着重围绕四个方面解放思想,查找问题:对照科学发展观,认真查找全局上下思想观念上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问题;对照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三宽”要求,认真查找各级干部素质和水平上的差距;对照创业、创新、创优“三创”精神,认真查找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和进取意识方面的不足;对照大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之风的要求,认真查找作风建设上的薄弱环节。三要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统筹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大幅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四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文化强企建设。

  抓住宣传要点,增强有效性。企业的改革关系到职工利益的调整,待遇问题、薪酬问题是当前职工最为关注的热点。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不回避问题,不回避矛盾,采取多种手段进行正确地引导,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时代主旋律,始终把正确导向放在首位,突出重点、抓好亮点、把好热点、掌握焦点,积极倡导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和精神,倡导有利于企业和谐稳定的思想和精神,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效果;服从服务于公司工作大局,大力宣传公司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上级的声音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下去,把单位的经验及时、如实、充分地反映上来,真正发挥引领思想、营造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形成宣传、教育、团结、鼓舞广大职工群众的强大舆论声势。

  贴近企业职工,增强服务性。树立以人为本、面向基层的理念,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加注重为民服务。宣传思想工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树立以人为本、面向基层的理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聚焦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单位、深入家庭,真实反映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创作更多反映群众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大家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享受美好生活。在企业里,职工不仅关心与自己的工作、切身利益有关的企业重大举措,而且对与个人生活、消费相关的微观信息也渴望了解,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更好地贴近职工,服务职工,就必须努力满足职工的各种需求。

  (二)探索新思路,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围绕企业战略,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做文章,而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品牌、信誉、生存和发展。但是,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既是一个紧迫的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工程。一是组织员工学习政治理论、文化知识、法律法规、员工行为修炼、企业文化培育、岗位技能知识等;二是结合已经开展的QC小组活动、职工“五小”活动等开展经常性技术交流、技术创新、技术攻关,重点解决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在广大员工中培养造就更多的技术骨干。

  搭建成长平台,激活员工内在潜力。新形势下的宣传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机关,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激活员工内在潜力,并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如与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各类培训班及职业技能大赛,持续开展“学练绝技绝活”活动,力争在各工种、专业涌现一批经验丰富、本领高超的“土专家”和技术能手;开展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为载体的群众性劳动竞赛,围绕重点工程(项目)组织形式多样的赛事,加大竞赛的考核力度,总结竞赛先进经验,推广竞赛有效做法,树立表彰一批标杆;开展以“工人先锋号”为主题的建功立业活动,主动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争当生产建设、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建设和谐文化的先锋。

  (三)增强时代感,突出宣传思想工作应有地位

  坚持大道理与小道理相结合。企业宣传思想工作要理直气壮

上一主题:至精·志广

下一主题:信心拯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