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常村矿水害防治“五部曲”
[发布时间:2009-04-30 00:00:00 点击率:]

  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常村煤矿曾经由于小煤窑的乱采滥挖,致使矿井西翼涧河防水煤柱遭受破坏,导致河床多次塌陷,河水经塌陷坑向南通过小窑采空区,继之进入该矿采空区,造成矿井西翼4次被淹的恶性事故。为此,常村煤矿在矿井水害防治上没少下功夫,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至今已10余年没有发生矿井水害事故。该矿的主要水害防治经验是:

  基础——保证水文地质资料健全。该矿编制了矿井地形地质及水文地质图、矿井充水性图、水文地质柱状图、矿井涌水量与相关因素曲线图等,水文地质基础图件和水文地质台账,按有关规定留设各种防治水煤柱,如涧河煤柱、断层煤柱、与相邻跃进矿边界煤柱等。

  关键——抓好水害防治工程建设。为彻底解决水患问题,该矿在河床煤柱破坏地区进行地面截堵和井下防排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水方案,先后完成防治水工程15项,使+320水平的综合排水能力达到1291m3/h。修建了+320西大巷、回风巷闸墙和+320水平的水闸墙,使+320和+210水平之间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容量可达40万m3的自然水仓,形成了较强的抗灾能力。

  落实——加强日常水文地质监测。定期观测涧河水量,对涧河南岸地表塌坑和裂隙及时进行充填,定期到小煤窑井下实测,将实测资料填绘到相关图纸上,严格监控小煤窑,杜绝超层越界开采。定期对井下各水仓、出水点进行水量观测,及时填写在水文地质台账上。

  责任——认真开展资料定期分析。坚持对回采、掘进工作面每月进行地质预报及水文地质预报,若有特殊情况及时下发临时预报,对工作面砂岩顶板水及一分层或二分层采空区的注浆防灭火水,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原则,地测科编写探放水措施,通风区通风队利用煤壁注水钻或150钻实施探水,生产区队进行排放水,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行动——三防早部署。今年3月份,该矿就成立了以矿长、书记为组长的夏季“三防”指挥部,负责制定“三防”工作计划及“三防”预案,备足“三防”物资,落实“三防”工程进展情况。建立了抢险救灾突击队,建立健全了防洪队伍,配备了相应的防洪器材及设备,备足专用防洪抢险物资、工具,做到专库存放。制定了“三防”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保证雨季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做到有备而战。对恶劣天气制定了针对性安排及措施,不定期进行“三防”工作演练活动,做到突发灾害时能够迅速组织到位。认真落实矿井上下供电、防排水设备、闸门、闸阀、排水管道、地面防雷电设施、井下水仓、小井的清挖、水泵的联合试运转工作。认真落实矿区井上下水沟、地面防洪水渠、河道、铁路道路桥涵疏通清挖、地面“三防”工程、防水堤、工业广场厂房及生产设施的修缮监督检查工作。

  (叶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