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由《扁鹊见蔡桓公》想到安全
[发布时间:2009-04-30 00:00:00 点击率:]

  □ 龙艳  

  名医扁鹊进见蔡桓公,连续三次警告他有病,病情逐步深入,必须抓紧时间治疗,桓侯非但不以为然而且还嘲笑说: “医生喜欢给没有病的人治病,把治好‘病’作为自己的功劳!”三十天过去了,当扁鹊再次远远看见桓侯时转身就跑。桓侯特意派人问扁鹊为何跑,扁鹊说:“小病在皮肤的纹理中,是汤熨的力量就能达到;病在肌肉和皮肤里面,是针灸的力量能达到;病在肠胃里,是火剂汤的力量能达到的部位;病在骨髓里,那是司命管辖的部位,医药已经没有办法了。”当桓侯身体疼痛,派人寻找扁鹊,扁鹊已经逃到秦国了。桓侯不久就病死了。

  一个人的大病往往是从腠理、到肌肤,最后发展到骨髓到不治之症,深刻揭示了“良医治病,攻之于腠理,争之于小”和“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道理。由蔡桓公的悲剧我想到了施工安全,工程施工都跟高空作业、带电作业、水中作业等危险系数高的工序紧密联系在一起,施工中稍有马虎和疏忽,都可能导致人员伤亡事故。因此,安全施工无小事,必须从涉及每一工序的每一步骤抓起,严格操作规范,从小事做起,每个工班工序交接时必须把安全操作细节交接清楚,严格做好“一法三卡”工作,把工地上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源要用警示牌标明,把责任人落实到位。

  对于工地上抓安全,我们有许多领导干部同样会患蔡桓公一样不以为然的错误,对于工班、施工队反映上来的安全隐患,他们不是立马更正,而是以开会研究来搪塞,最后因工作繁忙而遗忘。在工程施工中,安全防范措施都有,规章制度也齐全,操作标准也都细化到纸上,安全检查也多,但是很多安全检查是走马观花似的做做样子,对安全问题他们是一级依赖一级,形成互相依赖的格局,眼看着抓安全的领导特别多,专兼职安全员也足够数量,其结果是谁也没仔细抓、谁都是在走过场,出了问题又互相推诿。这就是现在普遍存在着的大会小会苦口婆心讲安全,各种“预防针”也打了,整改措施也定了,可实施起来却还是老样子,老思维模式、老自以为是,老不以为然。

  这种习惯思维和自以为是的工作态度,常常使我们不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不能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和帮助。安全上要做到防患于未然,首先应该从思想上改变自己,有了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才能建立一张从思想到行动上的“安全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