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北京奥运食品饮水及公共卫生保障方略探析
[发布时间:2008-04-09 00:00:00 点击率:]

在3月29日召开的北京市卫生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向全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吹响了全面进入赛时状态的号角,确保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万无一失。北京奥运会期间食品、饮用水及公共卫生保障方略浮出水面。

 

 

  奥运场馆、签约饭店的卫生监督有保障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介绍,5月1日至7月26日,北京将全面完成奥运场馆和签约饭店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及效果监测工作,要求合格率达到100%;奥运场馆的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奥运游泳池水有效氯浓度符合卫生标准;在7月27日进入赛事运行阶段前,所有奥运场馆内的餐饮单位、奥运餐饮服务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食堂都要达到餐饮卫生量化分级A级。

  按照时间表,北京将在4月30日前完成对派驻公共卫生监督人员的强化培训;5月1日至7月26日,完成对所有场馆内从事餐饮服务的厨师、部门主管、场馆餐饮经理以及外籍餐饮服务人员的卫生知识强化培训,以及奥运餐饮服务全部约两万名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在7月27日进入赛事运行阶段前,对所有奥运场馆、签约饭店完成两次全面卫生监督和一次全面卫生监测,存在问题的单位须限期彻底整改,达到国际奥委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标准。

  奥运期间不发生重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

  如何确保奥运会期间北京市餐饮企业的卫生安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介绍,为了保障奥运会食品安全,北京市卫生部门于去年初建立了《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餐饮业食源性致病菌监测体系》,由北京市疾控中心组织11个奥运相关区县开展餐饮业直接入口食品常见致病菌监测,被监测对象包括奥运签约宾馆饭店、比赛和训练场馆、风景名胜区餐饮单位、集体送餐企业和中小餐馆等2000多个单位,监测餐饮具和直接入口食品各一万余件。

  在奥运会前,北京市全面推进餐饮业量化分级管理,提升餐饮业卫生水平。在7月27日进入赛事运行阶段前,将确保涉及奥运场馆周围、繁华商业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百条大街的餐饮单位达到B级以上,打造百条“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同时实现餐饮单位卫生等级公示的“五统一”,即统一在餐馆门口悬挂卫生等级标牌,统一在餐厅入口处摆放“卫生监督信息平台”,统一在店堂内醒目位置张贴“餐饮卫生监管信息公示栏”,统一在操作间入口处标注操作场所名称,统一在操作区域张贴岗位卫生制度。

  全面加强城市运行的卫生监督

  金大鹏介绍,从5月1日至7月26日,北京市将全面完成大型商场、超市等170家重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及效果监测工作,保证清洗合格率达到100%。对重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处于敏感区的400余座开放式冷却塔实施监督监测,确保冷却水的合格率达到100%。

  奥运会期间天气比较炎热,公共游泳场所是市民的主要去处,卫生监督尤其重要。金大鹏说,从5月1日至7月26日,北京将完成对全市游泳场所管理人员的强化培训,加强对游泳场所水质、水循环系统及消毒设备运行的监督,确保全市所有游泳池水的有效氯浓度符合卫生标准,杜绝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暴发和流行。

  饮用水的安全是奥运举办过程中受到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邓瑛告诉记者,北京市卫生部门为保障市民生活饮用水的质量,已在全市设置了自备井监测点144个、二次供水监测点163个和末梢水监测点180个,保证城市用水的安全合格率为100%,同时全面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预警,确保市政水厂监测合格率达到100%。

  金大鹏说,在4月30日前,北京将对二次供水、自备水源管理责任单位管理人员开展一次强化培训,督促责任单位落实管理责任;完成对居民小区内饮用水供水设施与各种非饮用水相通问题的全面排查,落实供水设施卫生安全防护措施;对自备水源的卫生管理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检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要限期完成整改工作,以确保在赛事运行阶段北京不发生重大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