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阻击走私套利 中国构筑粮食防线
[发布时间:2008-05-06 00:00:00 点击率:]

阻击走私套利 中国构筑粮食防线 
 
糖酒快讯   2008-05-04 13:39    
 
 
 编者按 2006年年底,春风得意的潘基文就任联合国秘书长时,绝对没有想到,一年半后,他和前任安南遇到了同样的流血事件——这一次,短缺的粮食代替石油催生了无奈的暴力,胃口最大的中国却没有给他添乱。然而,中国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化解这份压力,也绝非一日之功。
 

 
  “现在国外的米价要高得多,把大米卖到国外才能赚钱。”一位粮食贸易商徐先生向记者直言不讳。

 
  然而现在,这条“发财”的路径已经不再是阳光大道,因为在2008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政府已经颁布禁令,禁止国内粮食出口套利。中国海关更是于近日通报,已经查处了“规模较大”的粮食违规走私出口的现象,而现在商务部也已经加入了这个阵营,曾经是生财之道的粮食出口,正在异化为“走私”的变种。

 
  切断转口路径

 
  一条铁路穿越了黑龙江粮食生产基地三江平原,农民们开着拖拉机,将去年丰收的粮食运往铁路沿线的小站,在那里,水稻、大米、大豆等农作物的买家们正在翘首企盼远方赶来卖粮的农民。

 
  本地的粮食收购商王先生对于抢购的情况很着急,“这些外地收购商来了之后,稻谷价 在一直往上提。年初每斤0.72元,现在已经0.79元了。”而 0.79元正是国家刚刚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格。

 
  让王先生惊讶的是,今年收购水稻的商人,已经不仅仅是粮厂的,还有不少的贸易商。

 
  不久之前,他曾经参观过一个采购商的仓储基地,采购商向他解释了这些农作物的去向:“他们把粮食通过火车运往大连,在大连装船后,通过海运,这些稻谷或者大豆最终在广州当地进行加工。”

 
  然而,这些农产品并不全是在广州销售,蛇口南顺面粉有限公司的经历,恰好可以解开这一谜团。

 
  从年初以来,蛇口南顺面粉有限公司的刘经理已经拒绝了不下20家国内贸易公司的合作请求。这些贸易公司希望南顺公司能够帮助他们出口粮食到香港,再转运出口至菲律宾等粮价高昂的市场。“现在这是违法的,谁敢做!”刘经理说。

 
  蛇口南顺面粉公司是香港南顺食品有限公司的内地分公司,具有向港澳地区出口小麦粉的配额,其2008年上半年的配额将近35000吨,是十几家内地公司中获得配额最多的一家。而同样属于香港南顺公司旗下的江苏南顺面粉有限公司今年的配额还没有争取下来,而去年其获得的配额是8万吨。

 
  中国政府对不断高涨的国际粮价越来越警惕。

 
  4月12日,商务部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供港粮食及其制粉的出口管理。通知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自内地进口粮食及其制粉的进口商实行登记制度,内地出口企业要向香港出口粮食及其制粉,须与香港方面已登记的进口商签订出口合同,并在申领出口许可证时向有关发证机关出示,发证机关审核后发放出口许可证,并在备注栏内加注“限于出口至香港,不得转口”的字样。

 
  此举旨在严禁企业将供港的粮食产品转口至其他国家和地区。这意味着中国进一步封闭了之前商务部、海关总署公告2007年第101号中明确的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小麦、玉米、大米、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及其制粉大量出口的可能性。

 
  在国际粮价不断高涨的当下,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切断国际和国内粮价之间的传导途径。

 
  封闭粮食出口

 
  事实上,据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2月份我国大米进出口初步统计贸易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累计进口大米138588吨;累计出口大米350000吨,出口仍大于进口,2月净出口为173857吨。2月份我国大米进口比上年同期减少3867吨,出口比上年同比增加50000吨。 可见国际大米高价的诱惑。

 
  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家限制出口政策的密集出台: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了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2007年12月31日宣布,从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共57个8类税目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其中麦类和麦类制粉出口暂定税率分别为20%、25%,玉米、稻谷、大米、大豆出口暂定税率为5%。

 
  接着,2008年1月19日,商务部公布2008年粮食出口实施配额制管理,规定出口企业在没有获得配额的情况下,一律不得对外签订新的出口合同。直到最近推出防止企业通过香港转口粮食的措施,足见政府决心之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对粮食出口采取的是双制管理,即配额制和企业制,前者便于进行总量控制,而后者所涉及的企业主要就是中粮集团和吉林粮食集团两家,“这也是为了便于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这位人士表示。

 
  而据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拉平教授介绍,这两家集团的粮食出口配额大约占了整个中国粮食出口量的70%,剩下的在其他外贸公司之间分配。这使得国家在调控国内粮价(大豆除外)上拥有绝对的主动权。

 
  去年我国除了大豆之外的粮食出口是900多万吨,也是从去年开始国家放慢了粮食的出口,“在如今国际粮价大涨,国内外粮食价差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保证国内的粮食供应肯定是政府首先要考虑的,避免出现粮价大涨的情况,现在采取的各种手段和1993年、1994年的时候有些类似,就是要想尽办法避免国外的高粮价传导到国内来。”武拉平说。(李宾、索寒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