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
[发布时间:2008-05-26 00:00:00 点击率:]

党的十七大以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要实现稳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下大气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社会环境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荣辱观,用先进的理论、先进的文化凝聚全员的意志,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概括地说,新时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为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

  

  一、引导员工全面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用科学发展观统一全员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通过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而提出的崭新的发展观,它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一段时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在有些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削弱和淡化,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成了仅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的条文。在这些企业内部,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难以保证,员工对于科学发展观更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了解科学发展观,就谈不上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所作为,就必须引导员工真正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发展观的演变过程和时代背景,全面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让员工明白,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大格局中,我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这些问题弄明白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从思想上得到了保证。

  

  二、引导员工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实践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企业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员工明白其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在此基础上,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的经营实践。当前,不少企业在追求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先后遇到了一系列突出矛盾,比如:追求快速发展的愿望与相对落后的运行机制、相对薄弱的发展基础的矛盾;提高发展质量的愿望与相对落后的管理手段、相对低下的管理水平的矛盾等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一是要引导员工正确对待这些矛盾,认真破解这些难题;二是要促进企业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解决发展中深层次矛盾的过程,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很多企业当前所面临的矛盾,是改革发展中的矛盾,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必须依靠发展的思维、改革的手段来解决。企业要改革、要发展,则很有可能涉及局部单位和员工的个人利益,在这个问题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高瞻远瞩,要引导员工正确认识大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集体利益与个体利益的关系;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关系;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把这些关系处理好了,加上卓有成效的具体举措,改革发展中的很多矛盾就可迎刃而解了。

  

  三、引导员工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的全面和谐

  

  打造和谐企业,是我们很多企业追求的目标。笔者认为,和谐企业的具体标志,就是管理方式先进,经济效益一流,整体发展协调,员工安居乐业。企业要达到上述目标,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点强调人与人的和谐,人与工作的和谐。要实现这两个和谐,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通过实现员工自身的全面发展,让员工看到企业的希望,看到本人的工作价值、以及本人在这个企业的前途所在,进而引导员工自觉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投身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实践。

  在促进企业全面和谐的过程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记三大任务:一是要始终注重关心人、理解人、教育人、塑造人,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抓好员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培养,教育和引导员工用正确的方式处理好人际关系,从而达到协调内部管理、凝聚团队人心、激发企业活力的目的。二是要始终注重员工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教育和引导员工不断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理论和先进管理方法,以不断地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努力适应企业的竞争和发展需要。三是要始终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实践的有机结合,力求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经营管理实践,再以经营管理实践来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从而在促进企业的全面和谐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内外无数如日中天企业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内部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人是一切社会活动的主体,企业要参与社会活动就离不开人,要依靠人、使用人,就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当然,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在社会活动中发挥突出作用,其本身也必须顺应发展和与时俱进。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樊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