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何不问计于员工
[发布时间:2008-05-26 00:00:00 点击率:]

报载,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南桐矿业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之道,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他们在制定、出台企业每一项重大决策和措施之前,都要通过问卷调查、职工代表大会、听证会等形式多样的互动平台,广泛收集、听取和征求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该公司共征集到有关企业改革改制和建设发展的合理化建议5000多条,大部分被采纳实施后,创造直接经济价值逾亿元。

  作为企业决策者,能够自觉问计问策于员工,无疑是提高各项决策科学性和准确性,杜绝决策的盲目性和措施的随意性,充分尊重员工意愿、广泛集中民智的具体体现。然而,时下,少数企业领导干部在作决策时热衷于相信自己的个人经验,或习惯“问计于专家”,迷信于专家厚厚的考察报告,常常不习惯问计于员工。究其主要原因,皆因其头脑中没有或极少有群众观点,只相信少数“能人”办企业,看不到职工群众的潜在力量和聪明才智,听不得不同意见,从而在“厂长经理负责制”与“领导者高明”间画上了等号。在他们眼里,而今的“公仆”已跃身为“老板”,昔日的“主人”已形同“帮工”,自然对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屑一顾。以至于在决策企业重大事务时独断专行,盲目决策,仓促上马,最终造成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当然,企业领导身居企业最高层,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方向等“宏观”方面肯定比基层员工明确,但对一些诸如生产作业、销售运输等“微观”方面就不及职工清楚了。广大基层员工身处第一线,他们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藏,他们的“草根经验”切不可小觑。有道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有许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等方方面面的好经验、好办法,往往蕴藏在广大职工群众之中,就看我们善不善于发现他们的智慧。只要企业领导者能以“三顾茅庐”之精神,勤于向员工问计,提高决策的“民意含量”,我们就能避免做“决策时拍脑袋,执行时拍胸脯,失误时拍屁股”的“三拍”领导。既如此,何愁企业不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