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审视税务风险管理管控好企业收支
[发布时间:2012-06-20 13:24:18 点击率:]

  □ 吕丹

  

  税务风险管理虽然只是企业风险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但税务事项几乎贯穿企业经营活动全过程,涉及人、财、物、产、供、销等各个要素。因此税务风险的源头很可能就潜伏在决策层及各个业务部门。税务风险的产生可以发生在决策、执行、会计信息处理、税务申报等任何一个环节,其管理水平与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风险管理效率。澳洲会计师公会北京委员会会长、德勤中国北方区副主管合伙人及税务主管合伙人吴嘉源,以其超过20年的税务及商务咨询服务经验,与读者分享税务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见解。

  

  环环相扣

  

  企业常见涉税风险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税收筹划风险;如在投资架构和业务流程设计上所导致的涉税风险;未善用税收优惠所导致的涉税风险;收入、成本、费用的处理方式上所导致的涉税风险;关联交易的转让定价风险;发票管理方面的风险,如增值税发票虚开、代开方面的风险以及取得虚开、代开发票及假发票的风险;税务合规风险,如增值税、营业税及其他税务申报处理上的风险;还包括税务争议处理过程中的风险,企业所处税务环境导致的涉税风险等等。

  虽然税务处理本身是经济活动的结果,但是仍然需要提前加以考虑。税务管理水平的高低还将直接影响企业现金流以至它们的竞争力,因此对一些投资决策也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吴嘉源坦陈,税务一直是敏感而备受关注的话题,企业不能一味追求将税务成本降到最低水平,而是应该予以合理合法的控制与筹划。更精准的描述应该是“优化税务成本”。在吴嘉源接触的企业里有很多海外上市公司,在看这些公司业务表现如何的时候,投资者会比较关注这些公司的实际税负是否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特别是跟外国竞争对手去比较的时候,通过实际税负水平,投资者可以看出一个公司在税务管理方面有没有做好工作。这是从国际公认的角度,来衡量企业收入和支出是否有良好的管控。建立良好的税务风险管理体制,对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人才瓶颈

  

  与发达国家比,中国的税务风险管理虽然起步较晚,但跨国企业以及中国本土企业迅速扩张的态势决定了其进步一定要快。在这个过程中,税务风险管理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税收规定较繁琐,政策变化更新速度快,企业财务人员往往无法很及时地准确把握当前的税收政策,造成信息滞后,进而产生相应的税务风险。负责税务的人员应及时整理最新发布的政策,深入研究,发现对企业的影响点,进行相应的会计、税务处理。在吴嘉源看来,我国税收政策的调整对企业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中国税收制度越来越复杂及国际化,需要税务筹划方面的专门人才来帮助国内企业适应这一局面。

  显然,从长远考虑,企业最好能够建立独立的税务管理部门,增加企业内部税务管理人员的数量,提高处理涉税事项的能力,逐步增加企业税务管理人员在战略决策中的话语权。吴嘉源表示,跨国企业对税务风险管理的认识比较先进。因为其母国的税收政策法规相对完善,所以实施境外投资时会非常重视税务方面的考虑,大都设有专门岗位来做好税务管理。在实践中,跨国企业也一般会搭建一个全球性的税务管理架构,而不只是局限于总部或部分业务板块,并且如遇到复杂问题也会倾向于寻求专业税务顾问的帮助。

  从国内对税务人才的培养来讲,最近五年到十年当中,确实有很大进步。总体而言,系统性的、可持续的培训还是欠缺的,所以税务专业人才仍然是很大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