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上海“营改增”助力中小企业首季减税20亿元
[发布时间:2012-06-20 13:24:18 点击率:]

  数据显示,自今年初上海启动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以来,中小企业税负明显下降,一季度上海试点企业和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减轻税负约2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营改增”不仅能有效减轻企业的税负水平,减少重复征税,而且可以推进服务业市场开发,延长产业链。

  

  首季减税20亿元

  

  上海财税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上海开展“营改增”试点工作以来,各项政策措施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一季度全市试点企业和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减轻税负约20亿元。

  上海试点“营改增”的行业范围是包括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以及包括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在内的部分现代服务业。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已有12万多户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其中文化创意领域的企业最多,占比近1/4;研发和技术服务类占近1/5,交通运输业占约1/12。

  从上海试点情况看,占企业总数近70%的8.8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由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调整为目前按3%税率缴纳增值税,原本税负相对较重的小微企业成为此项改革最大的受益者。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营改增”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上海试点“营改增”后,并非所有企业的税负都降低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参与试点的会员单位中,67%的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平均增加税负5万元。对此,上海市已出台补充规定,“营改增”导致税负增加的企业可以申请财政补贴。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专家表示,我国现行税制中的增值税与营业税既存在重复征收现象,也导致整体税负随收入累退,而“营改增”可以通过产业链上进项税额抵扣,避免服务分包环节层层征收营业税。

  上海某商贸企业管理人士认为,“营改增”之后,由于企业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公司所服务的产业链上的客户同样可以进行增值税抵扣,降低了客户购买服务的成本,避免了各个服务分包环节重复交税,优化产业分工和相互协作,从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专家认为,与税负的增减相比,“营改增”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促进相关行业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营改增”的意义不仅在于为企业有效减负,更重要的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它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促进第三产业更好地发展,提高服务的性价比和提振消费。 

  (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