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那一元钱是我的早餐钱”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00 点击率:]

汶川地震的消息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一有时间,我就从电视、网络上了解灾区救灾的最新进展情况。当看到灾区房子倒塌、公路摧毁的画面,特别是看到遇难人员的尸体被从废墟里找到后,亲人们痛不欲生的场景时,我心情特别沉重,心里就有一种强烈的想法:不能到一线去救灾,我可以为灾区多捐点钱,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矿上召开汶川地震募捐动员会的那天,晚上回家后,在餐桌上,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和女儿,征求一下她们的意见。妻子和我的想法一样,也想为灾区多捐点钱。她说灾区的群众家没了,甚至连亲人也没了,看到这些报道就揪心。这个月咱们节省一点,留下零头做生活费,捐出1000元去(我在保卫科工作月薪1400元左右)。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珂珂也支持我多捐,学校组织捐款,孩子把她储钱罐的钱都捐给灾区了。

  第二天,我把包好的1000元钱交给了矿募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问我这是多少钱时,我说1000。工作人员说:“不对啊,这是1001元钱。这1元钱还捐吗?”我心里嘀咕着:昨晚我把1000块钱数好包在了纸包里,怎么会多出1元钱呢?我把那1元钱也捐出去了。中午回到家后,我把这事告诉了妻子女儿,女儿急切地问我,那1元钱捐了吗?我说捐了,女儿得意地笑了,说:“爸爸,那1元钱是我的早餐钱,昨晚你包钱的时候,我把它悄悄放进去的,当时没有告诉你。”我问女儿:“早上你吃的什么?”女儿说:“你和妈妈上班后,我在家里吃的昨天晚上的剩饭。爸爸,灾区的小朋友们太可怜了,我还有馒头吃,他们还饿着肚子呢!还有的小朋友,连爸爸妈妈都没了。所以,我就把那1元钱也放进去了。”听了女儿的话,我把她紧紧地搂在怀里。是啊,只要我们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什么样的坎儿迈不过去,什么样的困难克服不了!

  (宁兆亮 口述  颜 晓  方 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