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肥矿集团抗震捐赠感人故事多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00 点击率:]

连日来,肥城矿业集团发起了“心系灾区,捐赠救灾”系列举动,从集团公司领导到职工家属,从年近80岁的耄耋老人到少年儿童,纷纷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进行捐款。短短几天,就累计捐款741万多元。期间,在各救灾捐助点发生了许许多多感撼人心的故事,这里,笔者从中摘录了几个。

  

  “我想多捐点,可我家只有这些存款。”

  

  5月14日,房立建便到邮局向中国红十字会寄去了500元。5月16日,该矿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又捐出了100元。回到家后,房立建坐立不安,鼓起勇气和妻子商量,想把家里仅有的5000元存款全部捐出去。妻子满口应承。于是几个小时内房立建二返邮局向中国红十字会寄出了这笔钱。

  房立建是陶阳煤矿保卫科一名年轻的护卫队员,妻子是矿机电科的一名普通女工,儿子5岁,家境并不宽裕,面临的花费很多。据他的同事反映,从2007年到现在,房立建夫妻还负担着青海和西藏的4名贫困学生每学期500至800元的学费。他说:“灾情让我揪心,看着救灾的镜头伤心。去抗震一线显然不现实,只好捐点款项略表心意。本想多捐点,可我家只有这么多存款。”“这样的事情很多人都在做,我们本不想让别人知道,没想到我向红十字会汇款的回执还是让同事发现了。”

  

  “这6000元,算我上交的特殊党费。”

  

  5月21日,当64 岁的展延兰得知为了支援灾区人民,查庄矿党委号召全矿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的消息后,展延兰一边看着灾区的电视报道,一边流着的泪水对老伴说:“灾区人民遭受了这么大的灾难,咱就是少吃点少用点也要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第二天上班后,展延兰就带着用辛勤劳动挣来的6000元交纳了自己的“特殊党费”,她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培养教育我多年,四川人民遭到了这样的灾难,我觉得为他们献一份爱心是值得的,这些钱虽然不多,但也算是我这个老党员对灾区人民的一点心意,也算是报答党对我的养育之恩。”

  

  “加上低保金,我家只有这些钱,你们就收下吧!”

  

  “灾区受到了巨大的伤害,我把我的低保金还有家里的一点钱全部捐给灾区,尽一份心,你们就收下吧!”查庄矿职工家属杨玉容泪流满面地对工作人员说。她是查庄矿的低保户,她的丈夫已经卧床10多年了,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每个月靠丈夫病保工资和矿上为她办的低保金生活,生活十分困难。那天是她来领取低保金的日子,当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她把家里仅有的87元钱和领取的300元低保金非要全部捐给灾区。看着桌上那1元、5角、1角的钱,该矿工会工作人员实在不忍心接受她的捐款,劝说她少捐点,但她执意不肯。

  387元钱对她这样一个困难的家庭来说或许是一个月的生活费,但她仍然坚持要捐,要为灾区的人民尽一份心,工作人员最终收下了她的部分捐款。

  (刘胜利 徐富田 李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