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四个一”构建行业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08-06-11 00:00:00 点击率:]

 加强监督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十分注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家喻户晓。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同志一再告诫全党牢记“两个务必”,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江泽民同志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高度,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要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

  烟草行业实行专卖专营管理体制,政策性强,横跨农业、工业和商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两端都连接着千家万户。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承担着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的重任,业务规模大,资金流量大。因此,内部监管不可或缺。注重自律、提高效率,国家局—直高度重视行业的内部管理监督,坚持以规范“两烟”生产经营为基础,努力构建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即:夯实一个思想基础——“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搭建一个平台——行业内部监督管理;突出一个重点——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拓展一个空间——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夯实一个思想基础,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近年来国家局鲜明提出并在全行业大力弘扬的烟草行业共同价值观,促进了烟草行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近年来的学习与实践,行业在确立战略发展目标,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制订各项制度和规范,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都贯穿了“两个至上”的要求。“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统一了行业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凝聚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力量,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搭建一个平台,规范行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两烟”生产经营、专卖管理是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主要载体,严格规范行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行为,既符合烟草专卖专营体制特点,又为构建行业监督管理体系创造了条件。

  行业白2002年以来,先后持续不断地开展了烟叶流通秩序、财经秩序和卷烟体外循环等专项治理整顿。2003年制定的规范卷烟生产经营“五条纪律”,2004年制定的烟叶收购的“五条纪律”和“七条要求”,都促进了“两烟”生产的规范有序。2005年,国家局明确提出要在坚持和完善烟草专卖制度的前提下,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好提高效率和注重自律两个重要课题,并在行业开展了全面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工作。2006年,全行业深入开展“两项检查”工作,自查自纠、复查整改、抽查验收。通过反复抓、抓反复,行业自律意识明显增强,监管水平明显提高。

  2007年,国家局局长姜成康在全行业整顿规范工作会上明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行业生产经营中的一些不规范问题,不可能通过几次专项整顿就可以彻底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研究解决。这是因为,一方面,不规范的东西在少数人身上已习以为常,稍一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弹。另—方面,烟草行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行业管理必须更加规范、更加高效。因此加强内部监管、坚持规范运作就显得格外重要。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切实加强内部管理监督是—项长期的任务,将贯穿十行业改革和发展的全过程,不能有任何自满和松懈情绪,不能简单地认为通过前几年的治理整顿,行业的各项工作已经比较规范,可以松口气了。整顿规范工作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努力抓好。”

  突出—个重点,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在监督的内容上,重点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行政、选人用人、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的监督;在监督的对象上,主要是加大对“一把子”的监督力度,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机制。

  具体而言,就是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制度,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制度,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从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特别是要加强对掌管人、财、物的岗位和部门权力行使的监督,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资本运营和资金运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物资采购、丁程招投标等活动的监督管理。

  另外,还应建立健全重大工程立项、重大投资决策、法人约束监督机制。根据“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要求,对投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充分发挥投资委员会决策咨询和审核、监督职能。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投资关系不清晰、不认真履行出资人责任、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特别是账外账、小金库、偷漏国家税收等问题进行认真清理和查处。

  拓展一个空间,着力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烟草行业注重把党内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是注重发挥服务对象的监督作用。行业主动把规范“两烟”生产经营和专卖管理的措施,明明白白地告诉烟农、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畅通监督渠道。二是注重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2006年,中纪委驻国家局纪检组,按照《关于加强对行业各级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意见》,加强对“三重一大”问题的监督检查,对重大投资、大额度资金使用及其招投标进行跟踪监督,严格制度,减少漏洞。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驻国家局纪检组、监察局参与了47名拟提拔的司局级干部、28名机关处级干部的考察工作,并进行了廉政审核;行业纪检监察机构全年组织廉政谈话6017次,诫勉谈话639次,为加强对领导干部有效监督提供了保证。三是注重发挥信息技术的监督作用。利用全行业统一的信息网络加大了对“两烟”生产经营和流通的全过程监管。四是注重绩效监督。行业实行绩效监督和方针目标管理,考核各级领导班子,经济指标与监督保障指标同等重要,如今年考核发现去年的问题,考核结果有溯及力,领导班子成员违法犯罪,所在单位的“一把手”在政绩、业绩考核上承担责任,从而增加了管理监督的时间,拓展了管理监督的空间,保证了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

  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烟草行业必然更加注重“自律与效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增长方式、推进自主创新,努力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