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炮烟浓浓熏晕人 一声怒吼保性命
[发布时间:2008-06-12 00:00:00 点击率:]

我叫曾云辉,今天,我述说这个真实的故事,目的就是想让“炮烟熏人”这类安全事故不再发生。事故发生在2004年10月12日的夜班,我在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掘进1队当班长,当班带领8名员工,在南一区瓦斯巷正常掘进,当打好眼,装好炸药,准备放炮了。

  我做好装药前最后一次的安全检查后,就安排人站岗,撤掉了距离碛头5米多的风筒,按照“三人连锁放炮”制,一炮拉响,我心里暗自高兴“这一茬炮,起码1.1-1.3米以上”。当整个巷道弥漫着炮烟滚滚时,还没等我回过神,仿佛就看见一束朦胧的灯光在晃动,凭着我多年的经验“肯定有人未等炮烟散完,就盲目闯进碛头了”。“不好!”我立即向前迈了几步,大声地怒吼道:“危险!你不要命了吗?赶快退回来!”就在这一瞬间,那束灯光像中弹的小鸟一样,软绵绵地摇摇晃晃地倒下了。我立即安排工友打开全部压风自救器,并用湿毛巾捂着嘴鼻,前去施救,把那名位熏晕的工友拖出来,用新鲜风使劲地给他吹,几分钟后,他苏醒了,一起炮烟熏人未遂事故,就这样被避免了。

  虽然,工友的生命获救了,可一起十分的典型违章事故已成事实。没有严格执行“严禁撤掉风筒放炮”的规定,造成碛头炮烟积聚,也没有进行“一炮三检”,放炮后未及时通风,员工自主保安意识差,冒险违章进入碛头等。好在,班组互助保安意识强,相互提醒,才避免酿成大祸。

  要不是那声“怒吼”,震住了工友前行的步履;要不是我和工友们施救迅速及时;要不是……真是后果不堪设想了。说完这个真实的故事后,我深深地认识到,煤矿安全工作,一点都马虎不得、麻痹不得、冒险不得、蛮干不得。

  (曾云辉 口述 陈莲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