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20年劲牌:吴少勋用发展来回答
[发布时间:2008-06-18 00:00:00 点击率:]

□  邓隆飞  张琼 江勇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这是一句打了20年的广告。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评价这是中国仅有的长达20年没有衰败的广告品牌。

  从当初一个国有企业变成现在的民营企业,劲酒的掌门人吴少勋曾经背负着“败家人”、“侵吞国有资产者”的帽子艰难前行,经过十年的跳跃式发展,中国保健酒第一品牌已被他独揽。他现在头顶上的帽子是: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慈善大使以及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

  一路走来一路歌,当别人在争论和诽谤他时,吴少勋用企业的稳健和高速发展证明了改革的成功。用成倍增长的利税和职工收入证明了中国民营企业只有发展是硬道理。

  

  劲酒风波

  

  1998年6月28日,湖北劲牌酒厂举行了一项决定自己前途命运的“公决”仪式。结果,89.5%的职工同意将工厂卖给原厂长兼党委书记吴少勋。 

  于是,几乎是一夜之间,劲牌改姓,由国有变为民营。吴少勋由厂长变为“老板”。 

  接着,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再重新签约上岗。生产能力扩张,产品结构调整,均在紧锣密鼓进行。 

  然而,就在劲牌全力打造自己的时候,围绕劲牌改制引发的争执大有燎原之势。 

  有人给上级领导写信,说大冶市政府卖劲酒厂是卖国。 

  有的媒体发表文章,称劲牌改制是国有资产流失的典型。 

  还有人把文章印发到了省一级的会议上,对劲牌产权转让提出种种质疑。 

  于是,从中央到地方,从省内到省外,媒体一家接着一家,来到这家溢着酒香的工厂。 

  与此同时,从湖北省到大冶市,从经济主管部门到理论研究部门,10多个调查组走马灯似的在厂区穿行。尽管有不同的看法,但所有来访者都不得不承认同一个事实:劲牌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1998年过去了,改制仅半年的劲牌,同上年相比,销售收入增长66.9%,上缴税金增长51%,职工人均年收入增长15%。这是劲牌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递增速度。 

  不是说发展是硬道理吗?改制后的劲牌,企业做大了,给国家交得多了,职工口袋里装得也多了,这个“道理”还不硬吗! 

  

  让发展来证明

  

  1998年7月,在思想碰撞中,劲牌酒厂完成了改制这“惊人的一跳”。

  1998年,全国酒类特别是白酒类销售量锐减,经过综合考量,吴少勋将企业的未来牢牢地锁定在了“保健酒”三个字上,产品定位是“创中国保健酒的茅台、五粮液,做保健酒第一品牌”。

  民营企业和国企最大的不同点,就是机制。吴少勋的第一步棋也下到了那里。说起来就是很简单的三句话: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工资能高能低。

  这三句话,吴少勋以前在国企想了多年,就是没有办法真正实施。首先是精简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层次,所有管理层人员的岗位都不设副职,权责统一,减少扯皮拉筋。机制的激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