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不合格饮水机岂能仅一退了之
[发布时间:2008-07-04 00:00:00 点击率:]

 据近日《北京晨报》报道,不锈钢内胆材质不稳定,易导致重金属含量超标。从即日起,北京市工商局开展饮水机市场专项检查,不合格饮水机必须退市。

  如果要按普及率来算,已经走进千千万万家庭的饮水机的数量肯定多得惊人,需求量大了,产品质量难免会鱼龙混杂。因此,5月初,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迅速开展饮水机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饮水机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笔者注意到,北京市工商局按照总局的通知进行的重点检查经营者销售的饮水机来源是否合法,质量是否合格等工作中,查处力度最大的也就是“不合格饮水机必须退市”——我纳闷的是:不合格产品,难道就只仅仅一退了之吗? 

  如今,饮水机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日用品,使用频率之高,是其他许多商品望尘莫及的。我们都用了N年了,现在你告诉我们,它的不锈钢内胆材质不稳定,易导致重金属含量超标——重金属含量超标,那可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危险因素啊!那些产品上市之初,难道相关的技术指标、安全系数都不用分析和监测吗?饮水机“准入”的门槛,有没有一个权威的机构和一套权威的标准来严格把关?相关的消费警示,为何是那么姗姗来迟?

  不合格饮水机必须退市,如果仅仅局限于一地的市场,在我看来,也是一个“半吊子”的查处手段。既然这是一次全国性的专项检查,各地相关的查处信息和结果,就应该及时交流,而且,如果某品牌的饮水机被一地勒令退市,就必须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来防止其转移“战场”、东山再起。不要到时候在北京被退市了,它又跑到其他城市来开拓市场。

  而最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如果消费者常年使用的某品牌饮水机最终被检测为不合格,那么,谁为他们的身体健康负责?易导致重金属含量超标,究竟会对人体造成多大的损害?会不会存在潜在的健康隐患?而不合格饮水机一旦退市后,这些极端关键的问题,是不是也随着产品的消亡而无人问津了?而在我看来,这些检测数据对于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和指标,无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其实,对不合格饮水机的查处不能止于退市的道理,适用于任何一种产品。否则,简单化、表面化的质量管理,终究是保障不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