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全国减速机标委会在江苏泰隆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08-07-08 00:00:00 点击率:]

近日,期待已久的全国减速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江苏泰隆机械集团公司隆重成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机械工业联合会负责人孙晓康、杨学桐揭牌并作重要讲话。国家通用机械协会、重型机械协会、起重机械协会、机械工业质量协会、全国减速机骨干企业以及我国减速机重点应用领域相关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出席会议。

  近年来,国际减速机制造业巨头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他们凭借装备、技术、资金和生产规模的优势,在国内设立了若干跨国企业,不仅在全球经营,而且是全球制造,与国内同行业厂家展开了激烈竞争。而我国现有减速机产品大部分执行的是十多年或数十年不变的老标准,在制造技术、应用设备、生产规模等方面与国外相比,竞争力相对不足,大有兵临城下之危。江苏泰隆集团公司总经理殷爱国呼吁:全国减速机行业必须形成合力,凝聚技术骨干,致力于提升国产减速机的技术标准和制造水平,通过国际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打破国际技术壁垒,打造民族品牌,赢得全球竞争的话语权。

  面对我国技术标准相对滞后的现状,国家将标准化工作列为经济技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国各行各业要加强重要技术标准制定的指导和协调。”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国家将标准化工作列为科技发展的重要目标,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标准化工作已成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技术保障,成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技术基础,中国标准化发展状况日益受到国内外政府、企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为顺应新型工业化发展需要,打破国际技术壁垒,满足新时期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事业对标准化工作的新要求。2006年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批准筹建全国辛香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135个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知》,并授权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筹建全国减速机标委会工作,得到了全国减速机行业多数骨干企业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我国设立在龙头企业的行业标准化权威性组织。

  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减速机行业的排头兵企业。长期以来该单位按照国家《企业标准体系》的要求,在企业内部制定了35项产品标准。目前该单位拥有标准化管理方面的档案文本4654册,其中实施运行的技术标准1142个,管理标准116个,岗位工作标准136个,在生产、质量、营销、环保、安全等运行过程全面实施了标准化管理,产品标准覆盖率100%,产品质量达标率100%,从而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近年来,泰隆先后获“全国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国家质量效益型企业”等殊荣,主导产品减速机的产销量稳居全国同行业前列。2006年泰隆减速机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居全国同行业之首;2007年企业又创造了减速机月平均产销额超亿元的新纪录,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全国减速机标准化委员会筹备单位。

  在全国减速机标委会成立大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孙晓康要求泰隆集团将目光瞄准国际市场,跟踪国际标准化动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组织全国减速机方面的专家,共同研究制定适合我国行业特点和产业水平的标准。要通过全国减速机标委会的建设,培养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准化专家,形成竞争活力,参与国际竞争,打造国产减速机民族品牌。会上,泰隆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殷根章表示,泰隆将不负众望,把握机遇,不惜重金,不遗余力,引进国内外标准化专家,培养标准化人才,加大标准化工作的技术储备,将全国减速机标准化工作向纵深推进。他们还将努力向国际标准化先进组织靠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动承担国际标准化事务,努力开创我国减速机标准化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快步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作坚持不懈的努力!

  (成吉昌 阚国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