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珠宝行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标准与质量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4-10-23 15:26:13 点击率:]

10月18日,下午14点30分,中国珠宝行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标准与质量高峰论坛深圳市百合酒店金百合会议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协办。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王民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会长   侯贵良

    全国品牌评价活动组委会秘书长  谭新政

    云南瑞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  陆燕

    企业家日报社社长       龙良贤

 

    出席本次活动的媒体中国网、新浪网现场直播。

大会第一项: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致开幕辞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这个活动是“中国珠宝饰品行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标准与质量高峰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欢迎大家到来。

    2012年2月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以来,社会反响强烈,各行各业积极宣贯执行。为了不断深入宣贯该标准,细化执行细则,我会牵头制定并由国家商务部颁布了国内贸易行业标准《珠宝饰品经营服务规范》,于2012年 6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将对珠宝饰品行业的经营服务规范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消费者保护基金会等机构也先后组织过多次宣贯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这个会议仍然是系列宣贯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珠宝饰品在中国是一个古老的行业,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掀起珠宝首饰热,大大促进了珠宝饰品贸易的迅速发展。珠宝饰品作为新经济的增长点,已逐步成为继房地产、汽车之后的又一消费热点产业之一。

    近几年,国外大品牌纷纷登陆我国,抢占市场。他们在资金、加工工艺、风格款式、营销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优于国内珠宝饰品企业,促使国内企业调整市场策略,强化实力,在产品的设计、经营、鉴定以及服务等诸多方面下工夫,迅速提高综合能力,适应市场发展需求。

    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及国内贸易行业标准《珠宝饰品经营服务规范》的深入宣贯,将会进一步提升我国珠宝饰品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珠宝饰品行业品牌建设健康发展。

    今天在这个发布会上,将有部分企业获得不同的荣誉,对此,我表示祝贺!希望获得各项荣誉的企业再接再厉,借助宣贯国标、行标之际,全面致力于打造珠宝饰品行业的自主品牌。本次会议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再一次代表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参会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强化服务,促进行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在鹏城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大会进行第二项:

协办单位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领导董石磊致辞

 

    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深圳运营中心经理 董石磊先生发言。

 

 

    大会进行第三项

    专家演讲:权威解读“品牌评价”国家标准。

    

全国品牌评价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主任、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谭新政演讲

 

大会进行第四项:

 云南省瑞丽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陆燕女士作产业发展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陆燕,我来自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非常感谢中国商业联合会的邀请,让我们能有幸参加这次全国珠宝首饰行业的“标准与服务质量”高峰论坛,并有机会在这里向各位简单地推介瑞丽的珠宝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瑞丽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全市总面积1020平方公里,常驻总人口约19万人。瑞丽年平均气温约为21摄氏度,是一个花开四季,果结终年的美丽城市,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歌曲《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就出自这里。

    瑞丽与缅甸接壤,两国边民村寨相依,田地相连,共饮一井水,共赶一条街,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缅甸是世界翡翠和红蓝宝石主产国,从瑞丽到缅甸的首都内比都不过700多公里,到缅甸的翡翠矿产区更是只有100多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瑞丽发展珠宝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让瑞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东方珠宝城”。 早在1993年,瑞丽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珠宝专业市场“中华珠宝第一街”。之后,瑞丽在培育珠宝产业市场中逐渐降低准入门槛,在允许国内企业和个体玉石商开展珠宝玉石经营的同时,将外籍自然人纳入个体工商户管理,享受准国民待遇,参与珠宝玉石经营。允许公司、商号将从缅甸进口的珠宝玉石成品、半成品及原料向海关申办保税手续即可入市场,交易后再完税等等,一系列“放水养鱼”的政策引导下推动着瑞丽珠宝玉石产业逐渐向产业化道路迈进。今天,以翡翠以为主的珠宝文化产业在瑞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及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已形成了集毛料批发、成品加工零售、包装、运输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全市拥有各类珠宝专业市场17个,有珠宝玉石企业和个体商户5000余户,从业人员近6万人,以珠宝为主的文化产业占到了全市GDP的约9%。

    瑞丽的珠宝文化产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多人种”。目前在瑞丽从事珠宝产业的人员除了有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的商家外,还有将近3万人来自缅甸、巴基斯坦、印度等东南亚国家,这些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习俗的客商聚集在瑞丽,和睦相处,共生共荣,并赋予了瑞丽一种独特的文化气质。二是多品种。目前在瑞丽市面上,除了销售翡翠毛料和成品外,还有各类彩色宝石,如红蓝宝、碧玺、玛瑙、橄榄石等等,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汇聚在一起,不仅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也给瑞丽平添了更多的珠光宝气。三是“多工种”。瑞丽良好的人居环境和丰富的资源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能工巧匠。目前,全市已聚集了约5000余人的玉雕队伍,这些对玉雕有着不同理解的技师们在不断传承各自的艺术风格和流派的同时,也充分吸取瑞丽独特的地方文化元素,创立出了以俏色巧雕著称的“瑞丽工”工艺流派,并在全国同行业中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提到瑞丽的珠宝文化产业,不能不提瑞丽的国际珠宝文化节。200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瑞丽率全国之先,以政府为主导举办了首届国际珠宝文化节,通过玉石毛料公盘、珠宝公主选美、珠宝走秀、珠宝精品展览、“神工奖”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全方位地展示了瑞丽珠宝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外界对瑞丽的关注度,这一活动当年就被人民网评选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30个节庆品牌活动之一。至今,瑞丽国际珠宝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可以说每一届都是精彩纷呈,亮点凸显,通过国际珠宝文化节,不仅培养和打造了一大批优秀珠宝企业和优秀玉雕师,同时也进一步打响了“瑞丽珠宝”、“瑞丽工”等品牌,从而奠定了瑞丽在全国珠宝行业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瑞丽还千方百计抓好诚信市场建设,开创性地建立了以市场经营主体违法行为备案、违法行为公示、重点监管、先行赔付四项制度,为珠宝产业诚信经营营造了环境。在良好的政策驱动下,金星石木文化城、德龙国际珠宝城、样样好翡翠文化园等一批重点文化企业在瑞丽得到发展壮大,中国•瑞丽彩色宝石交易中心、东方翡翠大世界等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也相继选择在瑞丽投资兴业。

    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过去几年,瑞丽虽然也和全国各兄弟市场一道,齐头并进开创了诸多行业传奇。但因为没有一套规范的计价体系,也因为其他一些主客观的因素,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走过不少弯路,吃过不少亏。今天,面对全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翡翠市场泡沫越来越凸显的现状,如何引导市场尽快走出低迷求得更好发展,成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最迫切的任务。也正因为如此,今天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这里,目的就是想要通过各种渠道找出一些新思路、一些新方法。今天参加了全国珠宝首饰行业特品牌评价活动揭晓会,刚才又听了各位的演讲,我感到受益匪浅,我想一个健康完善的翡翠市场是需要这样的品牌评价体系来规范和推进的,我们也相信,随着这一评价体系的推广,必将对全国各地的翡翠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翘首期盼的翡翠市场 “理性回归”也必将指日可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瑞丽虽地处边疆,但这里的人民从不吝啬自己的真诚和热情,瑞丽与全国相比,虽然还有这样那样的差距,但是我们坚信,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随着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不断加快,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成,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启动,瑞丽作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的国际陆港、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窗口和沿边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中缅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的地位将更加凸显,未来几年瑞丽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会更加聚集,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将更加美好。我们将抓住大好时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落实2014年国务院26号文件,引导企业宣贯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打造一批“品牌、服务”星级企业,把瑞丽的珠宝产业做大做强,为祖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最后,我们诚挚地向各位发出邀请:欢迎各位在合适的时间到瑞丽来观光考察,投资兴业,届时,开放包容、诚信担当的瑞丽人民一定会给您最热情的拥抱,而您的瑞丽选择也一定会收获多多,幸福多多!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大会进行第五项:

     为新评价出的珠宝行业五星级品牌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获得五星级品牌荣誉的企业是:

    昆明百货大楼(集团)珠宝经营有限公司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为获证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大会进行第六项:企业代表发言。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刘鸽副总 发言。

 

大会进行第七项

    为获得“全国珠宝饰品行业诚信经营服务示范单位”和“全国珠宝饰品行业十大领军人物”的企业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和个人有:

 

 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北京德瑞恩钻石有限公司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凯盛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济南珍世缘珠宝有限公司

 

 上海老庙黄金有限公司总裁  陈久

 昆明百货大楼(集团)珠宝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罗矶

 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忠善

 济南珍世缘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增向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春利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为获得荣誉的企业和个人颁发证书。

 

颁奖合影

 

大会进行第八项:微营销专家演讲。

 

微营销专家邱道勇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影响未来的社区模式》

 

大会进行第九项:

为获得“全国珠宝行业诚信经营服务十佳单位”和“全国珠宝行业诚信经营服务优秀单位”荣誉称号的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昆明百货大楼(集团)珠宝经营有限公司

国金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润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

上海老庙黄金有限公司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首饰实业有限公司

星光珠宝

深圳市恒星珠宝有限公司

深圳市金宝盈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盛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上海亚一金店有限公司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会长侯贵良为企业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大会进行第十项:企业代表发言

 

济南珍世缘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增向 发言

 

 

 

 

昆明百货大楼(集团)珠宝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妍 发言

安徽星光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周珈亦 发言。

 

大会进行第十一项:为大会协办单位颁发纪念证书。

山东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代表领取证书。

全国品牌评价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谭新政协办单位颁发纪念证书

 

会议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