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4月份售后服务大事纪
[发布时间:2013-05-06 10:30:10 点击率:]

1、“2013木门业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双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341,“2013年全国市场、工程木门企业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双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商务部、工信部、民政部、国资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住建部标准委、家居大卖场以及行业协会领导,企业家代表和媒体参加了这次会议。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刘能文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木门窗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成长是和各木门企业家密不可分的,因流通市场有其本身独特的规则,既有商机又存在种种挑战,只有重质量、守诚信的企业才能顺应市场的发展,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监督双承诺队伍。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经济运行协调局的领导分别讲话,对木门双承诺活动多年来在规范消费市场、树立品牌形象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表示了肯定,同时对在场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未来的生产、销售环节中进一步发扬双承诺团队的领军旗舰效应,引领中国木门窗行业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2、苹果向中国消费者道歉,手机产品售后服务升级。
41晚,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Cook)通过官网发布公开信,向中国消费者表示歉意,同时宣布升级部分产品的售后维修服务,并对整个售后服务政策进行改进。这是央视315晚会曝光苹果售后存在“中外有别”之后,苹果公司首度公开道歉并出台实质性的改进措施。
蒂姆•库克在公开信中表示,“在过去的两周里,我们收到了许多关于Apple在中国维修和保修政策的反馈。我们意识到,由于在此过程中对外沟通不足而导致外界认为Apple态度傲慢,不在意或不重视消费者的反馈。对于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任何顾虑或误会,我们表示诚挚的歉意”。
苹果公司宣布,自本月起,将iPhone4iPhone4S服务包升级为全部采用新部件的设备更换和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1年保修期。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说:“如消费者的iPhone4iPhone4S已经过Apple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使用部分重新装配套件维修,我们会视其为整机更换,并为维修后的iPhone提供自维修之日起重新计算的1年保修期。Apple的保修系统已经更新了有关信息,因此,受影响的消费者不需要采取任何额外行动。”
 
3、律师向三部委建议修改智能手机售后立法。
“苹果”霸王条款事件已经告一段落,然而这一事件所反映出来的智能手机行业性售后服务缺陷,却仍在受到关注。
“现在智能手机越来越接近微型计算机了,然而两者质量标准和售后服务要求却相差甚远。这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造成手机淘汰过快产生电子垃圾污染环境。”为此,北京律师董正伟近日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寄送了申请书,建议三部委修改《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智能手机与微型计算机的保修规定统一立法,并将售后保修期调整为2年。
“《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2002年制定)和《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2001年制定)10多年前制定的,已经不适应计算机技术和移动电话技术发展需要,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竞争日趋激烈。法律法规的滞后不利于微型计算和智能手机的科技创新、产品质量提高,也不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保护环境。”董正伟表示。
在给三部委的建议函中他提出,智能手机和微型计算机商品质量统一立法已经刻不容缓,为此建议《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和《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应当合并立法,统一为“微型计算机智能手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智能手机和微型计算机售后维修期间统一为2年。
 
4、锦湖轮胎售后服务政策成业内亮点。
近期,全国28个省市消协联合针对的国内乘用车(不包括轻卡)轮胎生产企业的售后服务政策,主要涉及到占据这一市场90%以上份额的12个独资或合资轮胎品牌进行了调查分析,并根据调查结果联合发布了《轮胎企业售后服务政策调查报告》。该报告从轮胎企业的产品质保期规定、理赔标准设置、非质量问题补偿政策及售后服务政策透明度等方面对做了调查。其中知名轮胎品牌锦湖轮胎的售后服务政策在多个方面表现突出,成为业内亮点。
锦湖轮胎的官方网站上,完整的公布了他们的售后服务政策,仔细解读,从基础服务到保障性服务一应俱全。正如《轮胎企业售后服务政策调查报告》所提到的,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对轮胎的“三包”理赔期为:按照生产日期开始计算的,质保期为三年;按照零售商售出日期开始计算的,质保期为1年。考虑到轮胎一般的自然寿命为4-5年,锦湖轮胎将自家产品的“三包”期延长为“生产之日起五年内或购买发票日期起一年内”,以便使“三包“服务能覆盖轮胎从生产到使用的整个周期。在“三包”理赔范围的选择上,则在采用国家标准中更为宽松的“以磨损超过2.0mm”为标准,对于剩余花纹深度(RTD)1.6mm以上(),因制造质量缺陷导致的轮胎早期损坏, 20121231日前生产的轮胎一律免费更换;对于201311日起生产的轮胎仅在磨损大于2mm的情况下收取磨损费。
  
5、清明过后,车行售后服务“爆棚”。
每年的长假或小长假结束后,许多4S店修车保养排队,众多车主的车在4S店要放三五天甚至一周时间才能提车,今年也不例外。尤其今年的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免除过路费,选择自驾游或者回老家的车主们明显增多。上周末至本周,不少车主纷纷对车辆进行检测维修以及清洁保养。
记者从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不少4S店的售后维修服务站出现爆棚。有的4S店不仅维修车间的每个工位上都停着待修的车,甚至服务站外也停了不少等待检查、保养或修理的车辆。
“其实对一个成熟的车行来说,售后服务部看上去门庭若市并不见得就是好事,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每一辆车都能通过预约有条不紊地到店保养维修。”南菱车行一位资深的维修师傅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每家4S店的售后维修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推行预约维修,不仅能给4S店减轻维修压力,也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6、国美在线投诉引关注:问题多,售后服务差。
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针对用户对国美在线的投诉,发布了投诉分析,分析结果指出国美在线“消极处理引消费者不满”。从投诉分析来看,国美在线主要投诉问题有家电节能不给补贴、出售质量问题产品、退换货难、退货不退款、售后服务质量差、随意删除修改订单、虚假宣传促销、各种方式欺诈消费者。而且从国美在线来处理用户投诉的态度来看,中国质量万里行指出国美不重视消费者投诉。
通过中国质量万里行的分析报告来看,2012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共接到有关对国美在线的投诉379例。针对收到的这些投诉,通过分析报告来看,反馈给国美之后并未得到及时回馈。而且统计发现20131月到312日,中国质量万里行又接到针对国美的投诉82例。消息显示,这些问题中,除了退款退货换货等常见问题、欺诈消费者、红劵过期、不给节能补贴等问题依然严重。
 
7、地铁售后服务站传递正能量,“长客大姐”进京领奖。
16日,继去年小年夜为奋战在千里哈大线的售后员工送去“长客味道”大餐之后,深受爱戴的“长客大姐”又有新作为。一群刚参加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先进女职工招待会的“长客大姐”走进北京地铁售后服务站,将走进人民大会堂当国宾的荣耀迅速转化为责任,送来了各级领导、组织和全体长客员工的问候和祝福,传递一种正能量。
在北京,共有11个长客售后服务站,驻扎着57位“地铁守护神”,其中北京地铁10号线不断刷新客流纪录,多日客流突破百万人。这群重量级的“长客大姐”一早驱车来到北京地铁10号线的售后服务站,和早一天赶到的五位“长客大姐”——工会职工工作部副部长曹玉萍、客车制造中心陈立群、刘波、转向架制造中心徐永梅、企业文化部唐雅杰汇合,为北京地铁售后服务站的“地铁守护神”送上大餐。在售后服务休息室内,大姐们迅速挽起袖子,拿出看家本领,对照早已经准备好的养生食谱,有的麻利地包着饺子,有的“秀”拿手私房菜。一阵阵扑鼻菜香,惹得售后员工不时探着脑袋往厨房张望。“长客大姐”还带来了精神大餐。“售后职工辛苦了!”“‘长客大姐’辛苦了!”没有排练,没有预演,在“长客大姐”一首《感恩的心》结束后,随着一次次深深地鞠躬,这样的对话喊了三遍,北京地铁的售后职工眼圈通红,几位“长客大姐”泪流满面。
 
8、申通快递打造“一站式”售后服务。
为提升客户满意度,近日,申通快递将全面开展“一站式服务”。客户拨打公司任一电话,即可享受叫件、查询、催件、投诉等服务。
申通快递表示,将加快95543呼叫中心建设,未来3年组织6000-8000名客服售后服务团队,通过人工电话、自动语音、短信查询、智能手机客户端等客服系统,进一步提升客服保障工作。
 
9、人民网发起调查:售后服务引不满,六成公众对苹果品牌认可度下降。
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全国城市范围内针对苹果产品的售后服务满意情况对普通公众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近期媒体对苹果公司相对集中的报道,有54.3%的被访者表示关注过相关报道,而52.0%的被访者表示知道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售后服务规定中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情况。在本次调查中,超过20%的苹果产品用户曾接受过苹果售后服务,其中有54.1%的人群对其售后服务表示不满。对比不同年龄人群发现,年轻用户对苹果售后服务不满意的比例较高,其中20岁以下用户意见最大,不满意比例高达85%。在进一步分析不满意的原因时,位列不满意原因首位的是“维修时间长、环节繁琐且不提供备用机”,比例为68.8%;此外,认为“最终未能解决问题”的比例为52.1%;而对“售后服务区别对待不同国家用户”不满的比例达到35.1%
在进行线下调查的同时,人民网还组织了线上调查,二者调查结果相差较大。比如,在知情度方面,有54.3%的线下被访者表示关注过媒体有关苹果售后双重标准的报道,52.0%的被访者表示知道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售后服务规定中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情况。而在回答以上两个问题时,线上答案的比例分别为88%74%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线上和线下数据差异的原因,一方面是网民群体较普通公众接触信息更多,对公共事件关注度更高;另一方面,线上调查采用自愿进入的方式,因此调查对象多为对此事件感兴趣且具有表达意愿的人群,因而选项更为集中。专家表示,线下调查的数据由于抽样科学、结构合理,更具代表性。
 
10LG售后服务全面升级,“101快乐服务”推动行业标准大变革。
为了进一步提高售后服务整体质量,提升消费者满意度,2013 4 月, LG 电子将其售后服务体系进行了全面升级,推出了主打贴心、快乐、信任的“101快乐服务”。此次升级是 LG 电子自身售后服务理念的重大变革,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LG 电子希望用更严格的标准督促和约束售后人员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真正做到售后服务快到家,乐在心,让消费者切身体会到其中的“快乐”所在。
所谓101快乐服务,指的是以下三项举措:“1分钟预约完成”、“及时上门 0 等待”、“1次处理完毕”。LG 电子希望通过贴心、快乐、信任的服务让消费者感受到企业带来的关怀,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降低消费者因为家电故障而产生的烦躁等负面情绪,而这也进一步证明了作为优秀跨国企业的责任所在。相信在 LG 电子的努力及广大消费者的共同督促下,“101快乐服务”将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全新售后服务体验,让 LG 电子的售后服务成为消费者的“快乐”旅程。
 
11、三一开拓巴西经验谈:性价比高和售后服务好。
421,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兼拉美总经理崔仲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三一重工自进入巴西后,销售额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而其中的奥秘就在于集团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加之稳健的发展策略,牢牢抓住了巴西基础设施建设迅猛发展的巨大机遇。
近几年巴西经济增长乏力,企业经营普遍困难,但三一重工巴西公司却逆势而上。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在巴西的销售额为2亿元人民币,2011年增长255%,至71亿元人民币。2012年,在巴西经济仅增长09%的不利形势下,三一重工销售额仍实现了48%的增长,达105亿元人民币。
 
12、中国南车部署抗震救灾列车售后服务。
422下午17时,由中国南车研制的HXD1C0083机车满载着3000吨汽油及航空煤油,从长沙车务段路口铺工业站开出。
据悉,雅安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从西安、武汉、成都等铁路局,紧急调集组织开行10余列“抢”字头和“救”字头列车,支援雅安灾区人民。由中国南车研制的HXD1C型、SS3B型列车担当主力,为地震灾区人民运去最急需的帐篷、棉被等生活用品。
中国南车下属企业迅速启动了售后服务重大事件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对四川重庆等地的现场售后服务人员及家庭进行了人身安全确认,并要求每日进行人员安全的检查与反馈。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为因应积极救援运输保障,配备了32名专业售后服务工程师实行24小时值班制,从各地调配了充足的三包配件,全力以赴配合铁路部门抢运入川救灾物资,为开行“抢”字头列车保驾护航。
中国南车技术人员介绍,配属川渝的新型电力机车,具有功率大、爬坡能力强、运行速度快等特点,是中国铁路干线货运重载、快捷运输最为繁忙的机车之一。
 
13、消法20年来首度大修,商品房或将享受更好售后服务。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23日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也是消法自1993年颁布以来的首次大修。
此次草案针对网络购物等新的消费方式赋予了消费者一定的“后悔权”,为消费者维权过程中的“举证难”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对于商家的欺诈行为也提出了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此外,对于以往界限相对模糊的医疗、教育、房产等领域,也有不少专家呼吁纳入消法适用范畴,商品房或将享受更好的售后服务。
 
14、玉柴获2012年商用车售后服务两项大奖。
422,“2012商用汽车售后服务总评榜”、“2012 商用汽车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商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30余家售后服务商代表,以及部分媒体记者出席会议。玉柴获得零部件领域的最大奖项——“金鼎奖”、“年度服务品牌奖”,股份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廷代表玉柴领奖并上台发言。
据了解,此项活动是推动我国商用汽车行业售后服务向规范化、高效化、透明化发展的重要活动。它由国内最早专注报道商用汽车行业的刊物《商用汽车》杂志发起,整体活动历时几个月,走遍了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走访了国内主流商用汽车企业的30余家各类服务商,与近2000名商用汽车驾驶员进行交流沟通,全面反映中国商用汽车售后市场情况,并对商用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现状做出客观认识和评价。
 
15、《酒类行业流通服务规范》标准颁布。
针对酒类行业酒精门事件,塑化剂事件,少数企业采用酒精、香精加水勾兑冒充粮食蒸馏酒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201321号公告颁布了《酒类行业流通服务规范》,于今年111日在全国实施。
据该标准的发起人,主要起草人,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谭新政先生介绍,该标准由国家商务部2012年立项,由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业委员会、北京五洲创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由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双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致中和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省东阳市荣鑫酒业有限公司、宜宾红楼梦酒业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镇荣和烧坊酒业有限公司、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北京酒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天地缘酒业有限公司、新华锦(青岛)即墨老酒有限公司、山东即墨妙府老酒有限公司、广州星河湾酒业有限公司、北京糖业烟酒公司、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等企业组织起草小组,先后九易其稿,召开了三次大型讨论会,最终统一了意见,通过专家评审,形成报批稿,报国家商务部审查发布。
本标准的核心内容是规定了酒类流通的术语和定义,界定了酒类流通的范围和流程,提出了销售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重点,对宣传推介以及服务规范提出了要求,因此对规范酒类行业的流通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本标准的技术内容符合行业实际和酒类产品流通服务的要求,该标准对促进酒类行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该标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标准主要起草人谭新政先生介绍,为很好宣贯本标准,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新浪网主办,举办“中国酒类行业品牌与服务评价暨老八大名酒五十年风云巡礼”活动,该活动将宣贯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商品售后服务评价》及行业标准《酒类行业流通服务规范》溶为一体,开展系列宣贯活动,评价结果于2013年秋季全国糖酒会揭晓,全面展示、颂扬中国酒类行业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售后服务体系建设,酿造健康酒、粮食蒸馏酒,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优秀企业和个人。
 
16、大众中国总裁就DSG首次道歉。
316,大众中国启动关于DSG的召回计划,42起大众开始召回DSG问题车辆。但是,消费者对于召回能否解决问题普遍存疑。24日,继大众在华召回38万辆DSG问题车辆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首次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就DSG故障问题,向中国消费者致歉。
“我对此事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海兹曼说。他同时强调,DSG的故障已经解决,大众不会弃用DSG。“坦白讲,我们确实花费了比较长的时间,才发现了这个问题(DSG故障)的核心。”海兹曼向记者介绍,对于配备DSG的车辆,有可能发生动力传输中断的问题,大众进行很多测试、研究,掌握情况。在技术方面,DSG问题车辆将更换机电控制单元,并进行软件升级。同时,大众首次就DSG的技术问题,向中国消费者进行说明。
 
17、徐工售后服务人员深入灾区一线保障救援设备。
在四川雅安地区发生地震后,徐工的售后服务人员已先行进入灾区,为救援队伍的抢险设备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保障,为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在徐工救援热线公布后,收到了救援灾区的武警部队电话,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售后服务人员一大早就徒步赶往宝兴县灵关镇的震中现场,连日的阴雨使得震区道路泥泞不堪,服务人员到达该部队所在地已近中。在现场,他们看到的是“第一支挺进汶川地震灾区”的英雄武警8740部队的徐工装载机和推土机。询问了部队官兵设备情况后,服务人员立即投入到对设备的全面体检中,到了下午2点钟,服务人员告诉部队官兵,设备可以放心使用,尽管天气不是很热,但服务人员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在得知部队官兵从凌晨一直忙碌到现在,徐工服务人员立即拿出自备的干粮,和部队官兵蹲坐在一起,简单地吃了几口冰凉的馒头和咸菜后,又立刻投入到下一个任务中。虽然饭是凉的,但大家的心是暖暖的,因为有爱有温暖,有爱更有徐工人勇担大任的社会责任感。
 
18、日产汽车因轮胎故障召回逾12万辆Altima轿车。
北京时间428日上午消息,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目前正召回123308Altima(天籁)轿车。
日产汽车表示,召回的2013年款日产汽车是在今年321日至26日期间生产的。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就是轮胎存在故障,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轮胎要么过度充气要么充气不足,可能会增加汽车碰撞的风险。就目前而言,尚没有因此故障而造成的汽车事故和人员伤亡情况出现。日产汽车将会从今年53日告知车主有关召回事宜。经销商将会对备胎进行检查,并免费对轮胎压力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