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创意产业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09-10-27 09:32:46 点击率:]

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以文化和创意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发展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年一度创意产业界的盛事,2009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日前再度亮相。此次创意产业周传递出了一个信号:2010年世博会不仅带来持续的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另一方面可借势打造我国的创意之都。

  金融危机爆发,文化创意产业逆势而上,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7%,对经济增长贡献巨大。日前,国务院正式下发《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之一,以新理念和新模式推动各行业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指出文化创意产业逆市而上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满足群众心理需要;二是缓解产能过剩的矛盾、扩大内需;三是有助于加强品牌建设。

  科技、文化和人才是创意产业发展的三大基石,世博会的举办对创意产业正是通过这三方来促进的。世博会是反映人类文明进步历程的全球性盛会,也是创意产业及其对社会各个领域创新再造的集中展示。每一届世博会,都离不开创意产业的推动,历届世博会上各种创新思想的交流碰撞又给世人以启迪,激发人类的灵感源泉,推动创意产业迈上新台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荟萃着世界创意产业界的精华和奇葩,是世界创意产业集中展示的一个最佳舞台,是上海创意产业发展和繁荣百年不遇的最好契机。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全球创意城市网络。2008年年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深圳成为第六个“设计之都”。上海于2009年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利用自身在金融、经济、贸易和航运方面的综合优势,发挥设计和创意对城市第一、二、三产业能级的提升作用,推动中国和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创意产业的发展。

  创意产业因其关联作用和辐射作用,以新的理念和模式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齐勇锋指出,创意产业概念的提出是社会分工的结果,从范畴来说,涉及艺术、技术、商业三大要素。文化资源要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初级阶段需要依靠体制和政策的引导,逐步利用市场机制去发展创意产业。

  上海炫动卡通副总裁王磊认为,创意产业的产品是可理解的、大众化、可复制、可发行的,能够满足用户的情感、期待和共鸣,一旦产品带来上述附加值时,创意就成为商业利润的关键因素。

  厉无畏认为,在创意产业被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的过程中总体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是创意产业;然后是创意经济,即扩大创意投入,把创意结果作为生产要素,推动其他领域的经济创新,文化发展有自我造血功能;第三阶段为创意社会,扩大创意溢出效应,实行园区社区互动。

  目前,国内创意产业的发展还未超越产业层面。一方面需要通过对创意产业的再投入,以创意设计提升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可结合旅游休闲、城市规划等,实现创意园区同社区互动,进行创意全民总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