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通用耗材业 民族品牌崛起
[发布时间:2009-10-27 09:33:59 点击率:]

据近日在珠海举行的“2009中国政府采购高峰论坛”消息,正在异军突起的我国通用耗材有望更顺畅地分享每年高达百亿元的打印耗材政府采购的“大蛋糕”。

  此次以“绿色、安全、创新”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有财政部、中央级采购中心、各省采购办的官员参加。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专业的打印耗材产业群的珠海相关企业,向这些负责政府采购的官员展示了民族通用耗材产业已取得的成果。

  目前我国打印耗材市场的80%由国外品牌占据,在这80%的市场中,真正原装的仅占一半,另一半是以原装品牌面目出现的产品,真正的国产通用打印耗材仅占20%左右。

  据在我国通用耗材企业的领军的珠海纳思达集团总裁汪东颖介绍,他们生产的耗材种类齐全,适用于Epson、Canon、Hp、Lexmark、Brother等品牌的全系列打印机,共计10大类,1000多种型号产品。相对于原装耗材,他所在的企业生产的通用打印耗材,虽然其产品质量与原装产品相似,而且具有环保、注重循环使用、价格低廉的特点,但之前在我国的政府采购中不到千分之五。相反的是,他们的产品不但在全球占据了20%的份额,其中在日本的通用耗材市场具有极高的份额,而且已大举进入了不少国家的政府采购体系。

  业内人士以同为2612型号的硒鼓的耗材费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深圳有家大型企业一年有消耗1.5万个这种打印机硒鼓,买原装的打印机硒鼓,一个需要450元,而买品质相同的国产同类硒鼓,一个只需要225元,节省的费用一年可达30多万元。

  这次高峰论坛表明,打印耗材由外来品牌占据我国政府采购市场的困境有望打破。在此之前,已有将耗材从打印机与复印机类项目剥离的举措,打印耗材作为一个单列的包组进入了招标范围,这意味着采购单位在打印耗材的选择上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采购官员们通过实地走访通用打印耗材的生产企业进一步加深了对这一举措的认识。已有超过10个省份的政府采购部门表示将配合政府财政预算编制的相关规定,为在同等条件下选用价格更实惠的通用打印耗材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节约政府开支,对所有具备生产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打印一体机的生产企业,政府部门已提出了对其生产的品牌机器使用的耗材兼容性进行申报,通过自愿申报的方式间接消除了打印机厂商通过保修环节对通用耗材进行限制的可能。

  珠海纳思达集团总裁汪东颖认为,如果我国能将属民族产业的通用打印耗材列入政府采购强制性名录,将能更为政府节省开支,为我国的通用打印耗材增添活力。(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