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商务部副部长:后危机时代投资 中国纺织服装业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09-10-30 09:17:28 点击率:]

新华社电(记者 王希)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10月28日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有效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危机时代,外资投资中国纺织服装业前景广阔。

  陈健在江苏昆山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纺织服装贸易发展论坛上说,纺织服装业是中国竞争最充分、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目前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中国有资本比例低于5%,民营资本与外资已经成为行业主体,其中三资企业占出口额的32%,提供了超过三成的就业岗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纺织服装消费市场,目前人均纤维消费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28%,而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进步,中国已经进入纺织服装消费加速增长的新时期,产品需求向多层次发展,为在高档纺织服装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的欧美企业提供了潜在的巨大商机。

  陈健表示,中国正在加强纺织服装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研发设计,以期在后危机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有关部门正计划在国内主要城市培育一批国家级的设计中心,引进国际知名设计师,提升服装行业的研发设计水平。

  另据了解,由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发起建立的出口服装创新能力训练基地10月27日在江苏昆山正式启动,将通过整合业界的资源优势,实施技术创新和人才培训提升行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