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四大动因迎来中小企业信用高潮
[发布时间:2009-10-30 09:18:19 点击率:]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中小企业一直存在融资难,在60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所占信贷规模只有5%至10%。然而,今年却有了很大的转变,据央行和银监会联合统计,截至2009年9月末,我国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4.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08万亿元,增长28%。同时贷款质量也出现好转,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716亿元,不良贷款比年初下降1.83个百分点。

  根据调查,中小企业今年出现超量信用增长,是有着以下四个方面的动因。  

  政府扶持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我国去年以来,先后出台多项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国务院办公厅2008年12月8日下发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中小企业融资予以了较多的关注。从银行信贷、担保体系、债券发行、直接融资、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了极大的政策倾斜。从这些意见中可以看出,中央高层已经对处境窘迫的中小企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今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又明确提出,包括对中小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提高政府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比例;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股份制金融机构的办法;设立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在全国29个省都设立了省级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等。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了扶持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培植未来的高科技企业,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于10月30日集中挂牌上市,这又给我国的中小企业开展长期融资提供了直接平台。最近,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规范担保行业,银监会正在制定《融资性担保管理办法》,作为9月23日国务院出台的《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配套文件,《办法》将对担保机构的准入条件、风险管理、人员要求、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等问题进行规范和管理,以帮助中小企业借助担保平台,来破解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按照国务院要求,《办法》将在年内正式出台。正是这些国家多项扶持政策,广大中小企业得到了金融市场的青睐,这为中小企业拓展信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小企业经营形势得到改善

  如果说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长,外因是条件,内因才是根本。虽然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各方面的制约,但来自民间的驱动力还是很强、很大的,可以说,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大。据中国工商总局统计,截至2008年底,我国99%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60%,吸纳了70%以上的新增就业人口,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我们从深交所上市的中小企业板公布的经营数据也可以看出,许多中小企业的成长性都在30%以上。为什么广大股民热爱中小盘市值股票,其重要原因就是看到这些股票在高成长背后的高分红和高送配,能给投资人带来的高收益。我们也可以从当前上市的创业板中小公司得到市场热捧感觉到,中小上市公司的强大魅力。创业板股票发行价高达50倍、甚至80倍的股票仍然受到投资者疯狂认购,显然是对将来的高成长性抱有充分信心。  

  广大中小企业信用得到提高

  我们在一家商业银行的授信等级公司一览表上看到,原来一些中小企业授信等级都在BB级以下,今年授信等级上升到A-等级以上。一位信贷部门的经理告诉笔者:“今年我国中小企业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比较大,但由于一些中小企业注重产品升级,降低成本,使不少中小企业在优胜劣态中脱颖而出,成为高成长性、高效益性的现代企业。今年我们针对许多中小企业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调整了信贷结构,向一批增长潜力大、有市场、有效益的中小企业倾斜,我们已经看好许多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前景给我们银行带来的信贷投资机遇,今后预计,投向中小企业的资金还会进一步扩大。”  

  天量信贷扩张企业融资市场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9月末贷款数据,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04万亿元,同比增长34.16%,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83万亿元。9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也高出人们的预期。原来预计今年新增贷款在5万亿左右,可前三季度就超过了8万亿,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为什么今年信贷会大大超出预期,有人说这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使然,但我们还是认为,这更多地还是来自市场行为。大家看,前三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1.75万亿元,同比多增5.18万亿元。有来源就要有运用,贷款的高增长源于存款的高增长,不然银行就要做赔本的买卖。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大型企业的信贷需求已经基本饱和,而且向大型企业放贷,企业还要讨价还价,降低利率,所以,一些商业银行就把许多优质中小企业作为拓展信贷扩张的对象,这也是中小企业今年信用规模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总之,中小企业贷款大增有着多方面的原因,这对中小企业而言是一件好事,如何把好事做好,需要广大中小企业和商业银行共同努力,相信,随着我国经济形势和出口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中小企业会有更好更多的融资平台和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