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纳入国家战略 营口鸣笛加速
[发布时间:2009-11-12 14:56:09 点击率:]

 继国务院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后,身处辽宁省开发开放前沿的营口开发区(鲅鱼圈)的党政领导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他们带领全区人民加快了改革开发和发展的步伐,提出创建“辽宁沿海经济带科学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引起了国内外各方人士的关注。11月10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营口市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作平。

  记者:国务院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千载难逢的机遇降临了早有准备的鲅鱼圈。而作为全国最早开放的营口开发区,你们勇立潮头、争做龙头的许多努力,是不是已经成为今天辽宁沿海经济带对外开放的铺垫和基础?

  高作平:国务院批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战略,这对辽宁省、营口市乃至开发区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最早就是由营口提出来的,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营口开发区处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轴的中心位置,有区位、交通、资源等多方面优势,这些年来我们审时度势,因地制宜,确立大目标,营造大环境,实施大项目。进一步统筹规划了100多平方公里的沿海地区,科学布局产业,科学布局城市,科学开发建设,真正把沿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带和生态文明、适于人居的城市带,为辽宁全面振兴,早日进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即使是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营口开发区不等不靠,敏锐地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发现机遇、把握机遇,通过采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措施,使开发区在这次危机中不但没有出现经济下滑,反而在逆势中依然保持各项经济指标的快速增幅。

  如今,营口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已经连续八年保持30以上的增幅。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48.1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新批外资项目12个,实际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增长42.6%,在全市位列第一;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95个,亿元以上项目58个。此外,项目储备的数量和质量也不断提高,投资9000万美元的垃圾发电等25个项目已经落实。上半年,营口港、鞍钢鲅鱼圈新厂、华能营口电厂,大企业发展、大项目建设成果喜人。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晋升为国家战略,给营口开发区带来了更大机遇,开发区的发展优势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真切,像今天这样突出。营口开发区将把握机遇,发挥优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向着“立潮头、做龙头”发展目标迈进。

  记者:肩负使命潜力巨大的鲅鱼圈,现在已成为国内外都十分关注的热点地区,作为开发区决策者,如何进一步把战略性与现实性结合起来,下一步工作实践将有哪些突破?

  高作平:营口开发区是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世界在关注,全国上下在关注。关注度就是生产力,我们有了更多的关注也就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上升为国家战略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政策支持,我们是国家级开发区,深知政策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使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很多项目汇聚焦鲅鱼圈,我们在招商引资上将会有更大的突破。

  有使命在心,必有责任在身。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客观准确地看待发展成绩,把握发展形势。要进一步树立全国先进开发区和先进地区的更高目标,找寻更高的参照系。放宽眼界、放大视觉。使头脑更清醒、思维更清晰,决策更科学。从而提高发展水平和档次,适应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新的发展形势,推动营口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要准确定位,把握机遇,我们要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实现率先崛起,在营口滨海新经济区发展建设中两手一起抓,要举全区之力高标准规划建设北部望海新区,要紧抓开发区老城、新城建设不放松,坚持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争创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科学发展示范区;三是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的灵魂,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我们既要敢想又要敢干,要把两者有机地结合好,继续提高敢干的胆识,增强善干的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创新理念,使开发区在今后的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四是超前发展,要继续坚持理念的适度超前,规划的适度超前,以及完成任务的适度超前,只有超前才能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我们将要继续把握适度超前的发展理念,提高对外开放度,提高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对内凝聚力,与先进的理念、文化、技术接轨,以超常规的思维,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建设,加快一大批项目按时落户,加大融资力度,要保增长、保税收,使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五是选准切入点,在一个发展时期我们要选择好促进经济发展的切入点。我们曾重点抓了软实力建设,以非经济因素促进经济发展,实践证明,我们的思路是正确的,我们还要抓好环境建设、城市建设,来拉动产业的发展,通过环境建设、城市推介,提升我们的对外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有了这两力,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记者: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确定的总体发展格局中居于重要战略要地而又充满了活力和生机的营口开发区,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

  高作平:《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确定了“一核、一轴、两翼”的总体发展格局。我们正处在“一轴”的中心位置,明确了营口开发区在整个沿海经济带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了发展的具体要求。

  与以往不同,不是单纯地强调产业发展,而是提出要全面发展。其内涵是“建设百里沿海产业带、百里滨海生态城、百里沿海景观带”。按照这种发展模式和要求,营口开发区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起步最早、基础最好、规模也比较大。所以,在新的形势下,对开发区也提出了新课题。

  因此,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我们要增强紧迫感。我们现在是“南征北战,挺进中原,突破西北”,让全国都聚焦营口开发区,走进营口开发区。当然,这样也会带来一些管理和服务上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把管理服务跟上去。

  在项目方面,两个产业集群都在鲅鱼圈,一个是以鞍钢为代表的冶金装备产业集群,一个是以新东北电器为代表的输变电产业集群,我们要围绕这两个方面大做文章,经过培育整合,完全有可能发展成为500亿、甚至上千亿的产业集群。千方百计洽谈一批,落实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尤其是在大项尤其是在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外资项目的引进上,要攻坚克难,全力以赴。

  在环境建设方面,已是我们开发区这几年取得的最成功经验之一。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如果没有这几年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也不会有今年招商引资、大项目落户的大好形势,也没有现在这样酒店爆满、人流如潮的喜人局面。人就像蜜蜂一样,哪里香就往哪里飞,哪里好就往哪里去,我们要咬住业已形成的良好基础和基本经验不放松,继续加大力度,强力推进。

  同时,进一步发展旅游服务业。今年开发区的旅游服务业形势很好,“五一”以来,每天都是游人不断,节假日更是人流如潮,最高峰时山海广场大小车辆达到8、9千台。据有关网站介绍,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最火的旅游景点,鲅鱼圈的山海广场排名第一位。随着山海广场的对外开放,现在可以走近大海,亲近自然,大家的欢悦情绪势不可挡。我预计,随着“海滨温泉节”的举办,以及“十一”前海上栈桥、贝壳形状观景台、鲅鱼公主雕塑和金泰酒店等精品项目的投入使用,开发区的旅游服务业在今后,特别在明年还要进入一个高峰期,我们一定牢固树立“来的都是客”的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营口开发区已经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难得,时不我待。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全区上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只争朝夕,乘势而上,一切服从发展,一切服务发展,全面掀起争当“营口建设辽宁沿海强市的排头兵”、争做“辽宁沿海经济带科学发展的示范区”的新高潮,创造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史上新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