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新纪录前民航安全要如履薄冰
[发布时间:2009-11-12 14:58:02 点击率:]

 来自中国民航局的信息显示,到今年10月底,中国民航运输已连续安全飞行59个月,共1740多万小时,在国际上名列前茅。中国民航局获得了国际飞行安全基金会授予的2009年“杰出贡献奖”。在新纪录面前,民航系统更要如履薄冰,时刻拧紧每颗安全的螺丝钉,保旅客平安乘机出行。

  中国民航运输已连续安全飞行了近5年。2004年11月21日,包头空难令机上53人丧生。痛定思痛,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提出了“持续安全”的新理念,强调重在抓好理念、队伍、法规、责任体系建设。民航局修订完善了一批安全规章标准,出台了27条加强安全工作措施,加大了安全监管工作的力度,去年共完成34个机场、6个空管单位和6个航空公司的安全审计,从严从快查处了不安全事故征候,对全行业起到重要的警示作用。

  经过20多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民航系统创造了国际一流的安全新纪录。但是,中国民航仍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乘坐飞机的人越来越多。今年1至9月,中国民航客流量创造了同比超过20%的新纪录,预计全年乘坐飞机的旅客量将突破2亿人次大关。如此快速的发展,对民航安全保障造成巨大压力,民航人力资源短缺问题突出,飞行、机务、空管等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状况,难以在短时期内缓解。民航空域资源紧缺的矛盾也日益尖锐。

  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目前进入冬季,大雾、雨雪、冰冻天气增多,民航面临着恶劣天气的考验。今年北京第一场雪,首都机场就出现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在恶劣天气状况下,民航越是压力大,越不能放松安全标准,否则是对旅客生命的不负责任。

  保障运输安全始终是民航工作的头等大事。在安全新纪录面前,民航系统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考核体系建设,严格安全准入审核,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广大旅客衷心期待着,中国民航通过全系统、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