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六部委促汽车出口复苏
[发布时间:2009-11-13 08:42:52 点击率:]

 11月11日,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出《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各企业促进汽车出口复苏,并首次提出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的目标。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出口额占世界汽车贸易总额10%。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国将要着力推进汽车产品出口结构实现五大转变。

  这五大转变包括:汽车整车出口从载货汽车及底盘等商用车为主,向以经济型轿车、大中小型客车等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转变;零部件出口从以机械类为主,向机电类、电子类产品为主转变;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出口。 整车出口由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市场,逐步向中高端市场转变;零部件出口由以售后和维修市场为主,向进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配套链市场转变。汽车出口从单一的产品出口,向产品、技术和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汽车出口企业从单纯的进出口型企业,向营销型企业转变。汽车出口从依赖进口商销售网络,向自主营销体系转变。

  尽管目前我国已是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但汽车出口还处于初级阶段,品牌和营销网络缺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出口产品附加值不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亟待加强等问题还很突出。2008年我国汽车出口额达到302亿美元,但从当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出口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火暴,但出口降幅仍然在60%以上,汽车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由于国际市场需求没有复苏,且国内出口的汽车绝大多数为低端产品,汽车出口要复苏并不容易,下一步可能需要各部门出台更细化的鼓励扶持措施。

  (杨开然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