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贸易摩擦加剧 经济政策慎变
[发布时间:2009-11-19 08:58:18 点击率:]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至今已一年有余,在世界各大国首脑频繁聚会磋商共同努力下,终于使这场危机没有恶性发作。一些国家开始收缩原有的经济刺激政策,中国也开始对货币政策实行“动态微调”。

  但是,就在人们为金融危机渐渐淡出而表露欣悦的时候,近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却骤然升级。自今年9月奥巴马政府裁定轮胎特保案以来,美国方面对我出口美国的多个产品屡屡发难,先是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最高99.14%的反倾销锐,紧接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初步裁定,要对中国输美铜版纸和一系列化工产品征收“双反”关税。中国方面针锋相对,也提起了对美国输华冻鸡肉和进口小轿车、越野车的“双反”调查。

  美国之所以近期频频向中国产品发难,除了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外,也深刻反映了其国内经济复苏仍旧严重不稳的状态。10月30日,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宣布关闭9家银行,创下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单日银行倒闭最多的纪录,至此,今年全美已有115家银行倒闭。11月1日,有着101年历史的美国CIT集团也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五大破产案。CIT是一家专门向中小企业进行商业贷款的金融机构,这样一家“百年老店”倒闭,表明支撑美国经济和就业的中小企业的生存出现了严重问题。果然,11月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10月份失业率创下逾26年来最高水平,上升至10.2%。美国频频向中国发起贸易争端,其动机无非是为了保护国内市场。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全球经济复苏并不像我们所预期的那样乐观。

  更令人感到忧虑的是,对外贸易摩擦并不只是发生在中美之间。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扩大内需受阻情况下,纷纷采取贬值本国货币、增加各种形式补贴的措施来提高本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兴盛,对我国出口产品造成了很大困扰。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针对我国产品。今年前三季度,就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了88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7起,已经达到了过去几年的水平,涉案金额达到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之多。

  出口贸易是支撑我国经济运行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我国出口产品中的很大比重依赖国内低廉劳动力价格在国际市场上立足,缺乏自主创新技术的支撑。正因如此,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一直成为各国反倾销的矛头所向。资料显示,从1995年到2001年入世之前,我国共遭遇反倾销调查264起,平均每年38起。但入世后这一数字反而增加更多,平均每年达到59起,金融危机的加剧更使贸易摩擦呈现白热化状态。这种状况迫使我国必须下大力气改变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结构,进一步扩大内需,将内需作为拉动GDP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对于出口市场,虽然我们仍然必须坚持与贸易保护主义开展有理有节的抗争,但大力发展自主创新型产品的出口,用自主创新产品来占领国际市场,更是当务之急。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目前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仍应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