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世界首台750kV有载调压自耦联络变压器在衡变研制成功
[发布时间:2013-06-06 09:50:27 点击率:]

5月29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为“哈密-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密南±800kV换流站生产的世界首台700MVA/750kV有载调压自耦联络变压器顺利通过全部出厂试验,这标志着世界首台750kV级有载调压自耦变压器在衡变公司研制成功。这也是公司继5月18日十八项新产品一次通过国家鉴定后,在自主创新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介绍,该联络变压器为单相自耦有载调压变压器,由主体变和调压补偿变组成,采用中性点变磁通有载调压,主体变与调压补偿变分箱设置,低压电压进行补偿的方式。该产品也是世界首台750千伏电压等级中性点变磁通有载调压自耦变压器,中压电压等级为500千伏,技术难度相当于1000千伏特高压产品。

  作为新疆750千伏主电网与特高压直流电网联网的核心装备,该联络变的成功开发将为建设全国性直流输电网络,实现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的能源输送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极大提升了衡变公司直流产品的自主研制能力。

  据悉,“哈密-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当今世界输送距离最远、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及西北地区大型火电、风电基地电力打捆送出的首个特高压工程,也是继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工程后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个特高压直流工程,是±800kV直流输电技术进入规模应用的标准化工程,具有重大的示范效应。哈密南换流站作为哈郑直流工程的送端换流站,是新疆电网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的重要枢纽,该项目产品的技术与工程意义重大。

  2012年9月,衡变公司一举中标“哈密-郑州±800kV直流工程”项目6台750kV联络变压器,这是衡变继承接“皖电东送”1000kV特高压项目产品后再次承担国家重点项目产品制造任务。在该产品的制造过程中,衡变公司全体工作者依靠科学,尊重规律,精心组织,严格实施,保证了该项目首台产品的一次研制成功。衡变公司将把在特高压产品成功研制中积累的系统化质量管控经验运用到该项目产品的运输、安装过程中,确保产品一次试验成功、一次投运成功、长期安全运行,为国家特高压电网建设提供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优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