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遮阳棚里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5-06-15 09:22:12 点击率:]

 同事老郭下岗后,拿出多年的积蓄开起了超市。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积累了一套成熟的经验,并惠及到亲戚朋友。到现在为止,老郭经手的小超市家家都赚钱。

  仰慕他经商的才情,我也想从事此业。那天,请他给我悉心指导。

  老郭笑笑,手一摆,说:“不要那么急。先要物色好合适的地盘,这是第一步。还要注意几点,找有一定客源的地方,最好是新建社区门前;要临近交通停靠点,以吸引社区内居民和过往的行人;场地不小于一百平米,否则就没有规模效应。现在竞争激烈,租金得适可。你注意报纸上发布的楼盘信息,从中做选择。实地考察过后,我再做定论。”

  半年下来,我按图索骥,最后找到“福民小区”。这是一处新售的楼盘,二期三期还在紧张地建设中。有三条公交车专线打此经过,社区门前小商铺已有人入驻。可正对着公交车站的门面由于租金较高,还没有人接手。闻言,老郭赶过来,实地看过,叫我马上接下。

  进货渠道是老郭告诉我的,他叫我只搞成中档装修。这些都不怎么费脑筋。老郭还叫我在店门口搭建一条遮阳棚,要准备摆几条长板凳。见交管部门已安装好双面的“智慧交通”LED公交车到站情况显示屏,老郭频频点头。

  搞这些配套设施虽然花费不大,但我还是不明白其用意?老郭神秘地说:“照我的办就行了。其中的效应只能在以后慢慢地显现。你再在店门口前摆些报纸。根据季节和天气,进些饮料和时令水果,还要不断地调整品种,如护手宝、手套、雨伞等。待客要热情,跟人拉拉家常。我看你妻子的交际能力远比你行。”

  万事俱备后,没有搞庆典,超市“悄无声息”地开了张。我们逐渐发现,老郭指导安装的遮阳棚在默默地发生着作用。由于是新建的车站,除了站牌和显示器,并没有搭建棚子和座椅,乘客不忍顶着冷风,或在烈日下暴晒或遭雨淋,就站在我们店门口等车。人们或买份报或饮料,或称点零散的水果。根据公交车到站情况,假如时间充裕,人们还到超市里面转转。有些细心的顾客发现我们店里售卖的品种齐全,价格适中,进货渠道很正宗。通过口口相传,来光顾的顾客越来越多。加上妻子待人热情细致,记性好,跟一些街坊搞得滚瓜乱熟。我们的小超市成了周围居民购物的首选之地,生意越做越稳定。

  后来,交通部门虽然安装了遮阳棚和座椅。由于显示屏是双面的,也不耽误乘客等车,好多人习惯在超市门前坐坐,或多或少地要买点东西,我们的生意也没受到很大的影响。

  至此,我悟出了老郭经商的道道,也为他善补周围硬件的缺项和其远见卓识的智慧所叹服。为顾客提供便利,释放出关照他人的善意,就能得到市场丰厚的回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