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聊聊关于“哭”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5-06-15 09:24:04 点击率:]

 在养娃之前遇到小朋友时最头大的一件事就是“哭”,最怕孩子哭了,完全不明原因,也无从下手。而且在没有自己的孩子之前,孩子的哭声真的是种噪音啊,就像指甲划玻璃那样抓心抓肺的。但是自从有了小欢之后,慢慢地适应了这种哭声,并且在哭声中总结出不少经验来,孩子的不同哭声代表不同含义,有的哭应该立即回应,有的哭则要假模假式的故作淡定,今天我们就针对“哭”的这个事来聊聊吧!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某项科研表明,孩子越会“假哭”越聪明。这个话题一出,可见孩子的“哭”是件多么复杂的事,居然都和智商问题挂上钩了。所谓的“假哭”是指孩子并没有真正想哭的意思,而是通过哭声来达到某种诉求,一旦诉求成功了哭声也就戛然而止了。能够利用哭声的小朋友确实是够聪明的了!但是我觉得孩子会“假哭”这件事,我们并不应该首先想到孩子的智商提高问题,而是应该反思我们大人在教育过程中的疏忽了,为什么孩子会提高智商学会了“假哭”?试想一下,如果把一个尚未学会假哭的孩子丢进一个亲人漠不关心的环境中去,平时孩子与大人的沟通交流过程中总是被忽视,孩子通过语言、动作都无法换回大人的回应,长此以往下去,也许每个孩子都会在逆境中“成长”变成一个学会“假哭”的孩子了。

  因此研究“哭”的学问是很必要的,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了解孩子的每一种哭声,也应当明确每一种不同的哭声背后应当做出的正确反应究竟是什么。

  那么我们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哭声都有哪些种:

  1、因疼痛或者恐惧产生的剧烈哭声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遇到磕磕碰碰,小胳膊小腿到处都嫩嫩的,自然比大人对疼痛要敏感的多。有时候孩子真的摔得很厉害时,我们甚至担心孩子不哭,因为一旦连哭都没有的碰撞就是很严重的了。因此这类哭都是孩子最自然的表现,孩子从来不会伪装疼痛,是真的很疼才会哭这么厉害的。

  家长在面对这类哭时要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回应,虽然不能替代孩子的疼痛,至少可以在内心产生安慰。此时的教育应当态度肯定却温和,肯定是指家长对是非对误的判断,一定要态度坚决,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虽然孩子此时身体疼痛,作为家长也十分焦急,但是不能因为此就给孩子传输错误的人生观。比如说,“都赖这个桌子在这里碍事!要不然我们宝贝怎么会撞到呢?打它!打它!”而温和则是指教育的语言不要过于严厉,有的家长会在孩子追跑打闹摔跤后说,“你看看你摔了吧!我不让你跑你非跑!天天不听话!”此时的孩子其实很明白家长的道理,但是毕竟皮肉受了些伤害心里很是委屈,如果再加上家长的严厉批评恐怕再正确的道理也难以消化了。最好的办法是家长用温和的态度讲道理,“你看,我刚才说过不要跑是对的吧?这个地面不平整,你跑的太快就容易摔跤的,下次我们不跑了好不好?”

  2、因为达不成某种诉求而产生的哭

  这类哭在小孩子里最常见,孩子经常会因为得不到某种想要得到的东西或事物而用哭来表达情绪。比如说在超市遇到某种喜欢的食物,央求妈妈买回家,妈妈不同意就哭了。再比如说去医院打针,因为不想承受这种已知的疼痛而拒绝打针,拒绝无果时就哭了。还有征求家长某个事情时未得到同意,反复提议依然无果时就哭了,这类哭声的例子太多了,在孩子的哭中也是最常见的。

  面对这类哭时家长一定要时刻警觉,因为一旦处理不好,就很容易让孩子掌握这个哭的法宝,凡事无法实现目的时就用哭来解决,最终因为哭得昏天黑地爸妈无法应对只好妥协,孩子的目的就实现了。这不正好符合文前所说的那个“假哭”了吗?孩子的智商确实提高了,但是这可未必是件好事呀!

  正确的做法是在平时家长就应该注意教育,密切关注孩子的需求。孩子在有需求时最初是不会用哭来表达的,这时候家长要即使做出回应,好让孩子知道不管同意与否,爸爸妈妈都注意到了他的需求。然后再细分析孩子需求的事物,如果是可以实现的,那么就说到做到马上帮助孩子实现。如果是不好的行为,或者不能让孩子实现的事情,就给孩子讲道理。孩子在没有哭的情绪下听道理容易得多。

  3、因为情绪失控而哭

  这类哭其实也比较常见,比如说大人开玩笑,突然抢走孩子的某个东西。不是有个著名摄影师拍摄过一组孩子哭的照片吗?那组照片的形成就是突然抢走孩子手中的棒棒糖,然后摄影师快速按下快门留下的影像。或者是因为某个事情做不好而气馁,孩子也会哭,比如说本来搭积木玩的好好的,突然因为总失败而哭泣,总之这类哭都是在发泄。

  我想说,其实不仅仅是孩子,大人难道就没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吗?我想每个人都有过突然想哭的经历吧?所以如果只是偶尔的泄气又有什么不可以!让孩子适当释放下情绪没什么不好,想哭就哭一会吧,等情绪释放了,再找个事情转移注意力即可。孩子偶尔释放下情绪,不仅不会养成坏脾气,还更能学会自控情绪了呢。

  真是没想到,单纯是个“哭”的话题,居然就写出了这么多!其实关于孩子的哭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咱们先抛开什么专家和学者的研究吧,就都来观察下自家娃的哭动态,也一定能够总结出不少的经验的,各位都有什么高见都砸过来吧! 来源:腾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