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08 09:00:53 点击率:]

  蓬松的卷发,休闲的西服,紧绷的牛仔裤……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视频节目《赢在中国·将“互联网+”进行到底》——前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成员创业检阅演讲现场,车蚂蚁创始人李立恒一跃上演讲台,立刻引发“哇塞”的尖叫声。

  乐观开放的形象、风趣幽默的讲述,短短10多分钟,李立恒赢得点评专家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从他的自述中,透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无所不在,等待开掘。

  “这个行业需要‘被电商’,

  需要‘被互联网’”

  【自述】我的创业念头,起于一个莫名其妙的午后。当时,我已在阿里巴巴摸爬滚打了10年。

  阿里巴巴的产品,大多带有颠覆性。我暗下决心,也做一个具有颠覆性的产品,干一件改变规则的事儿。然而,寻找一个可以用互联网思维改变或重塑的行业领域,谈何容易。直到一个人的出现。

  洪先生是国内一家大型汽修连锁品牌的创始人,旗下涉及汽车用品、汽车维修和汽车配件三大产业。他邀请我当顾问,教他如何运用互联网搞电子商务。他说,这个行业需要“被电商”,需要“被互联网”,否则将被颠覆。

  【记者点评】洪先生的话并非危言耸听。《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5447万辆。有关部门预测,约有一半汽车已进入维修保养集中期,带动的将是千亿级的市场。

  遗憾的是,现有几十万家汽车维修店的全国汽车后服务市场较为混乱,不少4S店、路边店缺乏标准化概念,服务意识不强,大多是在利用用户的信息不对称牟取暴利,用户满意度不高。

  “好的商业模式能解决用户的‘痛点’”

  【自述】互联网创业,最讲究商业模式。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不仅能解决用户的“痛点”,还能解决市场和商家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盈利。

  据我所知,大部分从事汽车后服务的创业公司或项目都“卡”在了商业模式上。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痛点”在于“缺乏信任”,用户的“痛点”在于“不懂车”,两者急需一个第三方的、可信任的品牌。

  但最大的问题是,切入点是什么?用什么建立信任?入径在哪里?凭什么获取用户?

  这个行业“水太深”。车蚂蚁从2013年4月成立至今,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走来很艰难。如今,我们已获得共计1400万美元的融资,并在创始地杭州网罗了120多家汽车维修店,可以为10万多名会员实时提供维修、交通事故救援等“车管家”服务。

  比如,用户一年花980元,就能得到一年内无限次的油漆刮擦修复服务,无需定损,用户只要上传一张照片,“车管家”立即上门取车,修复后及时送还。

  【记者点评】汽车后服务市场大致包括汽车用品、养护、维修、改装、救援、租赁、保险等内容,信息不对称使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陷阱。哪里有“痛点”,哪里就可能被“互联网+”,市场估值已超过3.5亿美元的车蚂蚁恰恰找准了这个市场的“痛点”。

  “对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进行重塑”

  【自述】伴随移动互联终端的快速发展,未来线上一定会成为用户汽车后服务的第一消费入口,线下则成为服务承接入口。线上入口的逐渐形成,对于线下来说就是一次彻底洗牌,势必会淘汰掉一批人或店,也势必会涌现出一批新的人或店。

  我们的梦想是构建一个庞大的行业生态系统:向上连接用户,向下连接门店,横向连接配件厂商,纵向打通仓储和物流,共同打造一个开放且透明的修车养车平台,为用户提供真正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从而对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进行重塑。

  作为一名创客,能够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而且是有益于大众的事儿,我感觉十分幸运。

  【记者点评】小蚂蚁,大梦想。车蚂蚁的使命,是通过发展“互联网+汽车后服务”,净化和提升汽车后服务市场,改造行业生态,提升行业水平。这条路到底有多远,“车蚂蚁”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丈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