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川庆物探研究中心18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奖
[发布时间:2015-07-08 08:58:23 点击率:]

 7月3日,在川庆物探公司表彰嘉奖2014年度24项科技创新成果中,所属物探研究中心单独或联合完成的科技成果项目获奖数达18个。其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

  荣获此次特等奖的《四川盆地风险目标及地震部署综合研究》,是物探研究中心在2014年承担完成的集团公司级重点项目。项目包含了四川盆地重大风险勘探、四川盆地沉积格架线、四川盆地大连片等三个重大生产、横向和科研子项目,共涉及二维地震资料83490千米,工期长达3年。为顺利完成该项目,物探研究中心以其地震地质综合研究专业化团队为主力军,围绕全四川盆地格架线,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地震处理解释研究攻坚战。

  经过科技人员的奋力攻关,项目最终取得了4项重大地震地质成果。一是编制出全盆地级主要地层构造图4张、古构造图12张,处理解释出7条全盆地格架剖面,建立起盆地级地层格架;二是根据成果优选出大于20平方公里的构造圈闭449个,面积约43192平方公里;三是提供建议风险探井31口,其中11口被甲方采纳,目前已有6口获气,其中双探1井在下二叠统日产气214.37万方;四是支撑了2014年1704.67千米的地震勘探部署,占西油公司采集任务的71%,并为物探公司获得4295千米的二维工作量。

  该项目同时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进行了盆地纵横向古构造演化综合分析、岩溶储层地震识别及预测等多项技术创新,形成的区带综合评价、碳酸盐岩储层地震精细预测等技术,已逐步推广应用。超深层碳酸盐岩高精度成像、储层地震精细预测技术应用效果良好。4月中旬,为感谢项目为四川盆地重大风险勘探目标选择提供的重要物探技术支撑,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处特别为该项目颁发了技术应用证明。

  全盆地构造图、古地貌图和格架线等成果汇集在一起,构成了全四川盆地超大容量的地震地质综合研究数据库,这在四川盆地地震勘探史上堪称首创,也为整体评价四川盆地有利区带、寻找接替领域及地震部署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总负责人、物探研究中心总地质师梁虹不无自豪:“这充分体现了中心深厚的技术沉淀、强大的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