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被迫走出充电孤岛:IT思维无法拯救特斯拉
[发布时间:2015-07-09 09:02:40 点击率:]

   CEO马斯克犯下的最大错误在于思维方式,将IT思维全面移植到汽车链条中,忽视了汽车和IT的产业特性完全不同,低估了汽车产业本身规律的反弹力量。

  陷入充电孤岛中的环保跑车公司CEO特斯拉,在徘徊一年后,终于宣布将面向中国市场生产的新电动汽车进行改装,符合中国充电标准,并拿出针对已购车车主的临时解决方案。

  “计划为老用户提供转换设备,类似我们出国时带一个转换头,虽然不是最理想的方法,但是这是过渡性的一个解决方法。”特斯拉中国公共政策与充电基础设施总监高翔说。

  特斯拉CEO马斯克犯下的最大错误在于思维方式,将IT思维全面移植到汽车链条中,认为造汽车也可以像IT一样,低成本对链条中的资源进行最大限度的整合,忽视了汽车和IT的产业特性完全不同,低估了汽车产业本身规律的反弹力量。

  

  让特斯拉有更多地方充电  

  

  特斯拉的充电标准和国标不一样,车主无法在特斯拉自建以外的充电设备充电,其他品牌汽车也无法在特斯拉充电站充电,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一年以来,最被关注的问题。

  特斯拉对外解释,因为国标不完善,导致特斯拉无法按照国标来。5月11日,高翔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标在兼容性和安全性上的欠缺,令特斯拉此前无法按照国标生产产品。“国标草案需要改动,我们不可能每改一轮就改一遍量产车。”

  但业内对此看法迥异:一是过去几年国内不少电动车按照国标生产,现实中是能兼容的;二是标准永远是在修改中的,即使最新版的充电标准出台,也会根据现实情况进行修订。

  特斯拉很清楚,这个覆盖率离预想的太遥远。特斯拉的现实解决之道,必须是走中国标准,让特斯拉车主能到国家力量、第三方社会资本建设的充电设施上充电。

  特斯拉的方案是,未来特斯拉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将按照中国充电标准生产;特斯拉的老车主,将被配一个转换设备,也可以在公共充电设备上充,并称“充电效率不会受影响”。

  但与此不对称的是,特斯拉对其他品牌电动车能不能在特斯拉建设的充电设备中充电,没有做出肯定的答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特斯拉可以用别人的,别人不能用特斯拉的。

  

  IT思维造车的得与失  

  

  特斯拉自2003年建立以来,业绩一直不好。近年虽然在资本市场上炒得很火爆,销量也在上升,但实际上,特斯拉的盈利并没有随着规模的上升而增长,相反出现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情况。

  一般而言,在技术和产品都有一定基础的情况下,传统车企研发费用会相应降低,而特斯拉研发汽车已超过12年,但马斯克至今没有详细说明研发投入大幅度增加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事实上,问题出在特斯拉采用的零部件集成模式上。特斯拉用IT思维造车,在电脑成模外观设计、远程升级维修保养等方面,受到了传统车企的称赞。但特斯拉车型的很多传统零部件,并非在新车研发阶段进行全新开发,而是从零部件供应商手里寻找已经在其他品牌车型上大规模使用的产品,以减少专用零部件开发成本,和很多小车厂组装拼凑类似。

  “IT思维认为,整合这种资源可以最大创造价值,但传统车企都知道,前期不投入,产品推出后需要不断对车型上的零部件进行调整,投入会更多。这就是特斯拉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原因。”一位研究过特斯拉的车企研发人士称。 

  

  一千个车主一千个特斯拉

  

  马斯克几次表达了对中国市场销量低迷的失望。但从补救措施来看,马斯克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惨淡,完全归结于充电设施不完善和团队对此推进不力。事实上,这可能是马斯克将来要面对的另一个判断失误。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两年,从高管到营销团队、公关团队已经经历数轮裁换,但营销仍然饱受质疑。在被称为独裁的马斯克强势干预下,特斯拉中国团队更加缺乏开放精神,很难客观接受中肯的建议。

  作为新兴事物出现的特斯拉,充电设施完善一定代替不了市场营销的市场培育作用。最初,特斯拉依靠IT概念走红,但第二阶段后,特斯拉品牌打造越来越模糊,高管甚至不愿意回答特斯拉更近于汽车公司还是IT公司。

  传统汽车品牌在奢华、豪华、大众等品牌特性上,传递给消费市场的信息很清晰,但特斯拉没有界定,导致目前市场对于特斯拉品牌的认知混乱,一方面是明星、富豪标榜环保理念的产品,一方面又是土豪炫富的产品;一方面是IT圈人士看作的电子产品,另一方它实际只是一个交通工具;一方面宣称环保,而大部分购买动机只是因为酷等。5月15日,特斯拉中国对“除了改善充电设施,还有什么措施提高特斯拉销量”的问题没有做回应,或者他们也没有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