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汇源集团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5-07-11 11:24:40 点击率:]

   汇涓成海,源远流长,即为汇源。

  作为省、市大型高科技民营企业,汇源集团有限公司由电力电器、IT产业、矿产业、总部经济、项目投资等产业构成。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四川省百强企业、四川省首批大企业大集团之一、四川省建设创新型企业培育企业、四川省高新技术示范企业、四川省和成都市重点优势企业、四川省软件企业、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汇源集团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年收入超50亿元的目标,并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年收入超100亿元。汇源集团已发展成为了西部地区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领头企业,国家知名品牌企业。

  领跑电器产业有限公司

  汇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集团母公司,主要以投资、控股、管理和商贸服务为基本业务,发挥集团化管理决策功能。集团生产经营的核心企业则是四川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汇源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汇源能源有限公司、四川省佳宇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汇都总部园等。

  四川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电器”)系研制和生产高低压输配电成套开关装置和高压电器元件的专业企业,是汇源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多元化投资结构的企业集团。公司产品广泛用于电力、交通、铁道、矿业、冶金、建筑、石化、电网建设与改造等行业的输配电系统。

  1965年建厂的四川电器曾是本地著名的国有企业,也一度经历了发展的辉煌期。之后,四川电器两度出现经营问题,此时,民营机制引入国企,2004年7月,汇源电业系统设备公司收购重组四川电器,8月正式进入四川电器。随着企业发展的需要和金牛区总部经济的推进,汇源集团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将四川电器由唐昌厂区迁入金牛区,在经济发展前沿地带进入了二次创业期。

  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汇源立志要把电器行业做强做大。汇源集团董事长朱开友认为,民营机制最大的作用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要素。入驻四川电器后,汇源集团提出了“从严治企、依法治企”的管理方针,树立了以“思维创造价值,创新决定未来”的经营理念。

  以苦练内功着手,汇源集团对四川电器进行了生产、经营和管理上的一系列创新改革。在整个营销组织体系上,四川电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建立了营销战略统筹运作机构,提高了公司营销的总体驾驭力和导向功能;同时,针对产品价格,建立了销售价格评审和物资采购价格招标机制,以此更有效地控制合同质量、降低物耗成本。经过改革,经营业绩、企业形象、管理水平迅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5·12”大地震时,都江堰作为成都的重灾区之一,在省、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迎来重要的灾后重建时期。借此历史机遇,也为支持四川的灾后重建工作,四川电器再次回迁至唐昌厂区。加之当时,国家能源电力行业新一轮高速发展目标,为四川电器描绘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国家对装备企业的发展政策定位,打通了电力电器行业企业快速发展的道路。

  针对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判断,朱开友当即决策,四川电器要想借助这次历史机遇再次崛起,就必须要进行集团化规模运作,才能提高产品的集中度,通过专业化经营产生规模效应和集约经营降低成本,提升经营各环节的质量和效益。

  由此,四川电器的集团化发展方向确定:要改变过去小而全或大而全的经营模式,走集团化管理、专业化经营之路。2008年3月,四川电器集团正式成立,并以资源整合为手段,步入集团化经营快车道。

  此后,四川电器按照汇源集团“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的战略思路指导,借助进行全省电气产业资源整合的契机,充分利用四川电器集团的平台,打好经营发展的根基,以“走出去,引进来”的合作方针,全方位地进行市场开拓和对外合作,适时启动国外市场,将经营业务网络逐步渗透到世界多个角落。

  2011年6月15日,四川电器召开四川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会议的圆满召开,标志着四川电器已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四川电器从此踏上了跨入新的发展历程。

  多产业并进发展

  总部经济是市场竞争加剧、经济全球化、专业化及产业分工精细化等经济发展的综合表现。实践表明,总部商务活动集中的领域,聚集、辐射效应十分重要。随着总部经济的发展,汇源集团于2007年投资建立了集群化企业总部园——汇都企业总部园,以打造总部经济圈发展腹地,企业集群化创智前沿。

  汇都企业总部园一期项目总占地100余亩,总建筑面积124858.64平方米,容积率仅为1.48。办公空间与生态景观自然结合,交通便利,区域配套成熟,学院氛围良好,金牛区高科技产业园、高新区总部工业园、大学生创业基地、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模具工业园、成都国际医学城围绕四周。

  汇都企业总部园全力营造中小企业创业平台,为创业者的飞跃奠定坚实的基础。近20万平方米的汇都二期项目也已启动,随着该项目的推进,汇都企业总部园已经形成成都市无政府背景的最大规模企业总部园。2010年,汇源集团迁入了汇源企业总部园。

  汇源集团生产经营的核心企业中,四川汇源光通信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名为“汇源通信”,主营电信运营商和电力、石油行业所需的各类光缆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兼营光缆进出口业务和气吹微型光缆的设计施工业务,是省属高新技术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整合,汇源光通信已成为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西部地区唯一的特殊光缆提供商,主营特色产品在国内外客户中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质量声誉。其中,ADSS产品累计在线运行已超过10万公里,是国内排名前三的主流供应商。OPGW/OPPC产品也是入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产品累计在线运行已超过5万公里。气吹产品系列更是远销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在全球同类产品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并在中国使用该项技术和产品实现光纤到户的进程中处于主导地位。

  核心运营能源贸易、矿产资源产品开发及风险勘探、煤炭资源收购与经营贸易、其他矿产品国际国内贸易的四川汇源能源有限公司,为响应“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号召,在国土资源部的重视领导下,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近年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重视人才培养

  汇源集团党委、工会、团委等组织一应俱全,组织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组织篮球比赛、开展岗位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等等,为提高职工精神文化、专业素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以及对人才的培养,2015年4月25日,汇源集团组织了员工在汇都总部园篮球场开展户外体验式培训,以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打造鹰一样的个人,雁一样的团队。

  培训围绕着“团队熔炼”和“挑战自我”两大主题展开,旨在锻炼员工的坚强意志,增强员工团队凝聚力和整体向心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新员工能够迅速融入到团队中,找到集体归属感,加强了员工之间的交流,使培训内容更加丰富,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汇源集团还首家成立了汇源集团科学技术协会,并建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