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遂宁市企联举办企业家活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11 11:25:30 点击率:]

   为了动员广大企业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先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努力战胜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各种困难,在创业、创新、创造的“三创”实践中大展才华智慧,以抓改革、调结构、稳增长、保安定的新成就迎接建市30周年,近期由遂宁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遂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遂宁市船山恒生小额贷款股份公司联合举办了2015年遂宁市企业家活动日活动。参加活动的有遂宁市各区、县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市企联会员企业的负责人或联络员,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重点联系企业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前不久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市台办主任、市企联副会长米银军,市经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姚昌华。遂宁日报社派记者对本次活动作了重点报道。

  企业家活动日在遂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举行。受市经信委党委书记、市经信委主任罗孝廉委托,市经信委副主任姚昌华首先致辞,代表经信委对今年受到中、省表彰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表示热烈祝贺!对在困难重重的背景下,遂宁市企业界的经营管理者团结带领广大员工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奋力开拓,勇于创新,确保工业经济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大家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2015年企业家活动日的主题是“劳动·创造·奉献”。市台办主任、市企联副会长米银军向大家介绍了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的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接见了全国劳模、先进工作者,习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米银军与参加企业家活动日的企业界朋友们重温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对大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要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代和肩负的责任。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对于肩负历史重任的企业家来说,就是要按照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的教导,团结带领企业广大员工创业、创新、创造,为实现党中央制定的宏伟蓝图作出卓越贡献,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企业家。二、要大力提高企业综合素质特别是劳动者素质。企业能否成为兴盛不衰的社会经济细胞,取决于影响其发展的各种要素构成。在这些要素中,人是第一要素。习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按照总书记要求,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依法治企、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素质,还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三、要勇于跟困难抗争并把握历史机遇创新业。当前,企业既面临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又遭遇各种阻碍发展的困难。我们一定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做敢于迎难而上的创业者,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在遇到困难时,还应看到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开放发展战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家就应带领广大员工多谋善为在这一大开放形势下的兴企之策,要积极争取、主动融入、迅速跟进,把“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期用好,让企业在这一时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我国第四次创业浪潮,也为民企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抓住这个创业的“好时候”成就自己的事业。四、要积极推进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中心的和谐企业建设。习总书记指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按照总书记要求,所有企业都“要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时正确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当前最紧要的工作,就是要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签订工资专项合同,提高合同质量和履约率。米银军希望企业界的朋友们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把讲话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应对经济新常态,遂宁企业怎么办?”参加企业家活动日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企业家或所在企业派出的代表,围绕这一中心议题作了交流发言。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推动这项工作,市企联向会员单位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市企联秘书长余玉成传达了市工资集体协商第十一次双月例会精神,并提出了贯彻意见:一、企业管理层要认真学习中央的文件精神,提高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学习,在深刻领会中央文件提出“三重要、一必然”所诠释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基础上,将其摆在“兴企之本”的重要位置,列入企业目标之一,形成高管层协同参与的工作活力,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题,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全面系统地做好相应工作,确保企业和谐稳定,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企业和员工实现双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是调整好利益分配关系,重点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希望具备一定规模、企业组织稳定、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都要把“建制”工作搞好,已经“建制”的要加强合同的“规范性”和提高履约率,尚未“建制”的要主动请求当地工会派员指导,严格按照工作规程,把每一步的工作做扎实,务必在今年有突破性进展。三、充分发挥企业联合会作为企业代表组织的作用,积极参与“三方机制”协调劳动关系的工作,切实表达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明确了企业联合会在“三方机制”中的地位、作用和责任。参加“三方机制”协调劳动关系是企业联合会的立会之本。各级企业联合会要积极主动在“三方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要引导和教育企业经营者认真执行党和政府颁布的员工享有权益的政策规定,以和谐的劳动关系凝聚企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