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股市:道路曲折 前途光明
[发布时间:2015-07-14 09:07:26 点击率:]

  中国股市还年轻,有许多经验要学习。中国股民还幼稚,心理素质很脆弱。股市的本质就是利益博弈(囚徒困境)。股市的核心就是心智锤炼。股市的精髓就是低买高卖。股市的特点就是进涨退跌。股市的动力就是社会信心。股市的后盾就是政府信誉。股市是时间序列,具有趋势的可预测性(如用R\S分析法),满足统计规律,但个股有差异。当然,在出现非理性巨变时,技术分析手段都会失效。中国股市过去走的是波浪式道路,现正逐渐转向螺旋与波浪式叠加的道路。中国股市既不是熊市也不是牛市,而是“猴市”,是需要动脑筋的股市,并且正在变成“人市”,更加理性。国外的经验不管用,过去的办法不能用,因为今天是在走向新常态,国家治理走向现代化。股市属于虚拟经济,除了外部性和溢出效应,应该是零博弈,没有物质形态增值,但对企业融资,市场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股市是一个非线性系统,具有多样性、复杂性、不确定性,自组织临界(SOC)模型很适合这次暴跌现象。中国股市蕴含一些基本规律,这就是“股市八大定律”:

  1.量子定律——就像原子的电子云满足波函数,但个体具有测不准性;2.良心定律——良好的心理取得良好的成绩,心态决定状态;3.热爆定律——就像热核爆炸,高温崩塌,全民炒股时可能就是爆破点;4.长线定律——放长线钓大鱼,短线操作亏损可能性大;5.惯性定律——涨跌都有延迟效应,不可能急刹车,质量越大惯性越大;6.八二定律——股市80%时间是量变,20%时间是巨变,跌到80%要买入,涨到20%要卖出,真正赚钱的股民只有20%;7.大势定律——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决定股市的大体走势;8.涨跌定律——久涨必跌,跌久必涨。

  最近股市出现的“非理性剧烈震荡”,是学界重要的研究课题。可以预料,这次震荡是中国股市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中国股市会从此走向更加健康的新常态。我们的政府和股民能够从这次震荡中悟出许多道理,对今后有指导和借鉴作用。对经济发展,有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调节作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当市场失效时,政府必须出手救市,这是国际通用原则。国有企业是政府职能的延伸,责无旁贷。政府对股市应该有底线思维,有应急措施,避免“股灾”和“次生灾害”发生,对过冷过热都要高度警惕,适时调控在合理区间。对去杠杆化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对资本市场要进行深度改革,加强法治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对“灾后重建”要有系统思考与谋划。对上市公司要进行严格的规范管理,切实担当责任。股民要有契约精神和风险意识,增强投资意识和减少投机意识,不要相信股评,不要相信谣传,要相信自己,相信政策。多看政治、经济、文化新闻,关心改革发展重大举措。

  这次股市剧烈震荡后,按照国际惯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多举并出,综合施策,打击犯罪,警告投机,及时辟谣,国企担当,终于形成了合力,托起了股市,7月9日出现重大转机,股市全线飘红,大幅度上扬,几乎全部涨停。这说明了国家的力量,政府的亲民,各方的配合。因此,我们要相信中国政府,坚信中国股市,中国经济没有问题,中国股市前途光明。

  (本文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2015年7月10日在“当前中国股市形势分析大家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