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深度跨界竞合 阿里苏宁布百亿棋局
[发布时间:2015-08-12 16:28:32 点击率:]

 8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283.4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对外宣称,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

  苏宁云商8月4日发布公告,以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为由,申请自8月3日开市起停牌。8月8日,苏宁云商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进展予以公示,申请于8月10日开市起继续停牌,直至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外界对苏宁的“大动作”充满好奇。

  就在10日上午,苏宁参与主办的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现场,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演讲中首次把苏宁比喻为高速公路,充分向外释放了苏宁更加开放共享、无限连接的信号,令外界猜测苏宁或将与万达、百度达成合作,结成“苏百万”。不过,下午4时揭晓的谜底显示,不是“苏百万”而是“阿苏”。

  苏宁云商发布公告,将以15.2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926671924股,发行对象为阿里旗下淘宝(中国)软件和安信-苏宁2号。本次发行完成后,淘宝(中国)持有苏宁云商股本总额的19.99%,认购金额约283亿元人民币,安信-苏宁2号以不超过10亿元参与认购本次发行。公告称,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3亿元,主要用于六大类项目:物流平台建设、苏宁易购云店发展、互联网金融项目、IT项目、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仅是阿里巴巴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双方将交叉持股。据阿里巴巴的公告显示,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据了解,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个全国航空枢纽、49个区域物流中心,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也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苏宁近年经历了电商价格战不断烧钱的阵痛、A股的起起伏伏,以及线下门店的割肉。此前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GMV)同比增长将达到30%,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将超过90%,虽然减亏1亿元,但仍有3.31亿元的亏损。

  据易观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网上零售数据显示,排名第三的苏宁易购占比3.7%,与阿里、京东有较大差距。京东去年收入为1150亿元,超过了苏宁线上线下1091.16亿元的总和,这些都给苏宁带来危机感和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