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西部小厂”何以领跑中国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2016-01-05 15:06:49 点击率:]

  2015年12月31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阳宣布:上汽通用五菱已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突破200万辆的车企。

  从2002年至今,13年增长高达20倍,上汽通用五菱已从曾经的“西部小厂”成长为行业翘楚,领跑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强势增长成为行业翘楚

  “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突破200万辆的车企,200万辆全是自主品牌,这不仅是上汽通用五菱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里程碑。”沈阳自豪地说。

  在车市进入微增长新常态的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却表现抢眼:生产200.5万辆,同比增长11%;销售204万辆,同比增长13%。

  沈阳说,强势增长得益于宝骏560和宝骏730两款“爆款”拉动,宝骏品牌年销量突破50万辆,诞生于2010年的这一自主品牌已跻身主流乘用车品牌前列。去年7月上市的SUV宝骏560,上市当天订单即突破1.5万台,从10月开始,已连续3个月实现单月销量超过3万台,创造车市奇迹。

  相对产销量迅猛增长,公司产值和利税增长更快。预计全年销售收入达918亿元,同比增长25.4%;公司纳税预计达74.2亿元,同比增长约40%。

  “产值和纳税快速增长缘于产品不断从低端向高端迈进,由宝骏品牌及五菱宏光等MPV(多功能乘用车)组成的乘用车产品去年销售117万辆,占比58%。”沈阳说,上汽通用五菱已从传统微型车生产企业转型成为一家以生产乘用车为主的企业。

  据测算,公司前期的主打产品“五菱之光”单台产值在3.1万元左右,后来的产品“五菱宏光”单台产值达到近5万元,“宝骏730”则达到近7万元,最新的产品“宝骏560”则达到8万元以上。

  乘“一带一路”东风组团出海

  上汽通用五菱和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共建的“中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日前成立,首批63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到校就读。经过3年学习,他们将在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工作。

  投资7亿美元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计划在2017年投产,届时将具备年产15万辆整车能力。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建设制造工厂将带领全产业链“走出去”,广西汽车集团等零部件企业以及宝钢等原材料企业目前正在“组团出海”。

  其实,上汽通用五菱早已走向海外。2010年和2011年,五菱荣光、五菱宏光车型先后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埃及和印度工厂生产,挂“雪佛兰”商标在境外销售,仅把车型输出给通用印度工厂,许可费就达1亿美元,实现了知识产权输出。而在印尼工厂生产的汽车将挂“五菱”商标,实现自主品牌出海。

  除在海外建立制造工厂和知识产权输出,上汽通用五菱已在中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整车出口。

  “为什么我们的车能走出去?因为我们的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总经理练朝春说,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1261件,其中发明专利就有132件。上汽通用五菱的中国微车噪声提案去年还成功写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汽车法规,练朝春说,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改写欧洲汽车标准。

  “领跑”缘于开放合作自主创新

  1400万辆,这是上汽通用五菱产品的市场保有量。这到底有多少车?有人这样打了个比方:这些车首尾相接长达6万多公里,可绕地球赤道1周半。

  在合资之前,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当时的生产能力不足10万辆,发展面临资金、技术的严重制约。按照“不求拥有、但求所在”理念,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经过研究,将企业75.9%的股权无偿转让给上海汽车集团,成立上汽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然后再由美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购买上汽五菱34%的股份。2002年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中中外”资产重组,开创了中国车企与外资合作新模式。

  在这场改制中,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将价值4亿多元的优良资产“拱手相让”,曾引来各方议论。在合资后,股东方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优势集聚,公司快速成长:2007年,公司产销突破55万辆;2009年,公司成为国内首个年产销突破100万辆的单一车企;短短6年后的2015年,公司产销再翻一番突破200万辆。目前,公司已拥有柳州、青岛及重庆三大生产基地、四座整车工厂。

  很多企业在引进国外投资者时丢掉了自主创新,沦为服务外国公司的加工厂。而上汽通用五菱在合资时就坚持在低成本、高价值理念下自主创新,在使用五菱品牌基础上,成功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宝骏”,研发出宝骏730、宝骏560等炙手可热的车型,将“宝骏”打造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如果不坚持自主创新,我们不可能像今天一样有‘船’出海。”练朝春说,自主创新让公司不仅有了“安身立命”的基础,还能够“开船出海”在海外与国际汽车产业巨头同台竞争。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上汽通用五菱既重视在传统汽车领域的转型升级,又重视培育新能源汽车的战略新高地。首批投资约30亿元、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基地将于今年建成,首款两座纯电动车型也将在今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