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发展大会在渝开幕
[发布时间:2016-01-07 09:13:43 点击率:]

 “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发展大会”是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打造的品牌论坛,从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两届,被广东省政府纳入“中博会”。近日,“2015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发展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就中国企业的创新转型、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等话题展开了探讨。该论坛集学术性、权威性、互动性于一体,融制度建设、人才培养、企业交流于一炉。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洪虎出席了大会。

  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发展大会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商业委员会、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共同支持下,重庆职业经理人协会联动中国欧盟商会、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重庆市总商会、重庆市青年商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协会联合承办,由人民网重庆视窗、中国职业经理人杂志、中国国际在线重庆频道、重庆商报、重庆电视台《重庆儒商》栏目、重庆广播电台重庆之声等媒体执行承办,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提供智库支持。本次大会主要有“醉美重庆·红酒之夜”、“2015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发展大会”、“中国职业经理人圆桌高峰对话”、“首届重庆十大杰出经理人颁奖盛典”、“全国心理学人才发展应用专题会暨人力资源课题研究发布会”等活动。  

  分享管理经验和思想

  在本次大会开幕前一晚,举办方特别策划了以“精英汇聚·荣耀时光”为主题的迎宾晚会,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海外(海归)境外嘉宾等300余人。这是一场精英汇聚的小众活动,自由松散式交流,以重庆夜色为画,以红酒为媒,旨在搭建高端交流互动平台,分享管理经验和思想。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领英(LINKED)高管。领英是一家拥有3亿会员的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2015年11月,重庆市政府与全球最大的人才社交平台“领英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重庆的人才战略正在从设想变为现实,重庆的人才建设具备了国际化的视野。这也正是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选址重庆举办本次大会的意义所在:期望重庆能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的扬帆之地,也期待重庆的有识之士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学平大健康产业集团的董事长彭学平作为重庆市民营女企业家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她提出大部分民营企业都普遍存在着代际传承问题。那么应该走什么样的途径,既让民营企业选到中意的职业经理人,又能用市场机制配置职业经理人资源?很多企业家已经意识到,关键是完善以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为核心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价体系,建立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评价制度。

  与会的一些专家针对民营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迫切需求,也提出了应抓紧谋划职业经理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多层次的职业经理人培训体系。二是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建立“职业经理人才评价中心”。三是由多部门合作,建设职业经理人才信息平台。建立人才数据库,对职业经理人的履历、业绩、诚信档案、能力提升档案等进行分类管理,建立信息最完善、覆盖范围最广的“职业经理人才库”。在保证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促使人才的履历、道德评价、能力评价、资质评价、业绩等关键要素透明化,促进职业经理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 

  商界大佬齐聚一堂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以及全国各省、市职业经理人协会,社会培训、评价评估和推介交流等中介服务机构代表出席。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吕廷杰(主要作品《移动的力量》),清华大学教授、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阿里巴巴智库专家刘鹰(主要作品《阿里巴巴模式》),中国纪录片导演、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李成才(主要作品《大国崛起》《华尔街》、《货币》,即将推出CCTV大型纪录片《创新之路》等),香港人文素质管理学院首席顾问、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哲贤,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苏永华、中国金融人才平台服务中心主任张信良,云南凯旋利工贸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玉明,内蒙古国恒经济文化发展(集团)董事长郭恒等专家学者、商界大佬齐聚一堂,从国家战略、产业发展方向、企业机制等方面,探讨创新创业,人才引领,特别探讨职业经理人这一高端人才的规范化与企业创新、产业发展的互动关系,共同推动中国职业经理人新阶层的形成,推进企业更快、更好地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  

  创业、创新更需职业经理人

  本次大会特邀了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洪虎,与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知名职业经理人,深入浅出、由表及里、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和职业经理人创新创业成长之道。就职业经理人职业资质的评价应用,如何推动职业经理人新职业、新阶层的形成,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地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等话题展开广泛的探讨。

  洪虎会长以“中国职业经理人是一个创业创新的社会职业人群”为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认为职业经理人是一个新的社会职业人群、职业经理人是具有新的职业资质的高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他特别诠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需要职业经理人。

  洪虎会长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常态需要的一种发展理念。创业首先要有创意。创意多是由个人或少数人首先提出的,这是理念和思路的创新。创新的理念和思路,要变为现实,需要有一个经营管理人、才、物的创意企业进行实践探索,但是要把它变成一个产业、一项事业,需要由善于组织、协调、管理和执行能力的人参与其中,才能实现。而组织、协调、管理和执行能力,是职业经理人的特长。发挥职业经理人社会职能方面的特长,有利于促进创业和创新。

  洪虎会长强调职业经理人事业是使企业经理人实现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形成一个新的社会职业人群的社会公共事业。

  这个事业的目的是:通过创新一项人力资源社会治理制度,培育和提升职业经理人从业人群的职业素质,从整体上提高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个事业的目标是:创造一个新的社会职业,培养造就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国职业经理人阶层。

  这个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建立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经理人队伍;推行建造职业经理人才择人求职公共服务市场体系。

  这个事业发展的途径是:走改革创新之路,勇于实践探索,不断推进企业经理人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以职业化统领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以市场化牵引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以专业化支撑职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以国际化拓展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逐步创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创建职业经理人队伍和创设职业经理人才择人求职公共服务市场体系,培育中国职业经理人文化,营造职业经理人发挥作用的社会生态环境。

  这个事业发展的方法: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才工作建设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汇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才主管部门的牵头作用,发挥中职协作为全国职业经理人行业组织的引领、协同、管理和服务作用,发挥地方职协和有关社会团体的积极作用,从局部试点探索开始,逐步推向全国。  

  人才代表着创新的未来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全国心理学人才发展应用专题会暨人力资源课题研究汇报会。本次大会到国内心理学专家学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举行心理学人才发展应用专题会。此外,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山东大学经管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重庆职业经理人协会、重庆市人才工作研究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协会、重庆西部教育促进会心理发展应用研究院等单位的人力资源课题研究向与会嘉宾作了研究汇报。

  大会形成共识:发展职业经理人事业,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创新驱动根本要靠人才,人才代表着国家创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