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小企业如何对接资本市场?“金华军团”频奏上市凯歌
[发布时间:2016-02-15 10:11:03 点击率:]

 2016年1月25日,上海张江高科技开发区寒冷的北风里,浙江华益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肖绍云心里却暖暖的:华益生物(股票代码:208953)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敲锣,当天,金华还有浙江安亲堂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浙江越尔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正式在上海股交所挂牌Q板。华益生物是一家以野生资源为特色的科技企业,掌握了国内野生灵芝资源的分布,在金华短短一年间就探索出快速启动市场的社区养生之家营销模式。“以前一直觉得上市遥不可及,甚至连想都不敢想,直到挂牌那天,才深刻感受到上市不只是大企业、大公司的专利,中小企业照样能上!”肖绍云的话代表了该市很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

  记者注意到,这一批金华挂牌民企都是依托实业制造为主的民营企业,他们从当地众多民企脱颖而出,实现飞跃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2015年,在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全力引领、大力推动下,金华民营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热情空前高涨,争先进位决心扎实坚定,挂牌登“板”佳音此起彼伏。这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做法和心路,为金华市众多民企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创业难守业更难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具有与新三板相同的资本市场功能,并能更好地发挥培育和孵化功能,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平台。去年8月,“大明传动”项目在上海挂牌E板,从有限公司改制成股份公司,从社会平台迈进资本市场。作为从婺城区白龙桥一家租用民房发展起来的生产企业,大明传动董事长虞小鸣感慨万千:“以前发展纯粹靠内生动力,怎么忘得了四处借钱添置设备扩大再生产的过去?前几年落户市经济开发区后一度也有小富即安的心理,但考虑到企业未来的整体发展不进则退,新形势下还是要通过上市进入资本市场。曾经有风投对我们的精益管理非常认可,但却对我们的财务制度心存疑虑。企业公开自己的财务和管理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底气,增加了‘资本’引擎,企业如同从在地上跑转向在天上飞,借力滑翔真正实现从家族企业向社会企业的转变。”

  “从不敢想到开始想,从不愿上到争着上,从不能上到成功上,充分证明了上市工作抓与不抓,重视与不重视,引导与不引导效果是不一样的,抓的方法对路与否效果也是不同的。”金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肖志光深有感触地表示,金华从党委、政府层面推动民营企业上市,成效已经开始显现。上市是最好的转型升级,要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加快推动企业上市,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上海汇昌富股权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金华市民营企业现状、战略方向进行调查后发现,不少民企自身素质较好,但规模不大,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认知也欠缺。汇昌富业务代表于顺喜告诉记者,转变主体思维方式首先要进行启蒙教育,通过不断的引导和引领,营造浓厚的上市氛围,不断提高企业主体对资本市场的认知水平。开始谋求上市的“金华军团”要注重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夯实管理、规范制度,快速实现“科创板”上市。

  

  政府甘当“红娘”牵线搭桥

  

  为了拓宽金华企业家的视野,市工商联甘当“红娘”,致力于牵线搭桥,广泛联系国内资本市场的行家里手、规划战略的专家学者为企业家“充电补脑”。从去年9月份开始,市工商联开始组织培训会,邀请的企业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培训人数达600余人。在“请进来”的同时,该市还将组织民营企业家“走出去”见世面、长见识,相继联系浙江大学、上海财大等高校开设高规格培训班。

  浙江越尔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美英一有空就会打开微信,浏览“上股交金华基地孵化群”朋友圈。“这个朋友圈很有用,氛围不错,管理得也好,里面有很多同行,还有中介机构、部门专家,最新的资本市场消息、企业自身上市的进展都能及时发布和获取,成了大家沟通交流的新媒体平台。”

  随着上市企业数的增加,上市对企业的正向效应也不断溢出。安亲堂殡葬服务中心是金丽衢地区第一家专门从事殡葬礼仪工作的民营机构,前年底在市区江北开业,安亲堂从辽宁、四川聘请专业入殓师等开展业务,让每一位逝者干干净净、有尊严地离开。据浙江安亲堂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智介绍,安亲堂的规范服务和市场前景已经吸引了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后将缓解资金紧张的矛盾,不仅使社会得到更多元化、高品质的殡葬服务,也使企业迅速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经济新常态下,产业发展趋势已进入高集中度化、高加工度化、高融合度化的新阶段,只有中高端产业和产业集群,才能让企业自身和区域经济发展立于不败之地。而民营企业作为金华经济产业和产业集群的因子,只有自身的中高端和公开透明,才能带动产业和产业集群的中高端,这其中的内在逻辑蕴含着地区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选择得好坏,是决定企业上市之路顺畅与否的关键因素。“我们促成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金华孵化基地正式落地,引导企业启动上市,在上股交平台还未真正炙手可热之前,就对接抢占了机遇窗口,赢得了先机。”金华市工商联人才学会会长李继文说,工商联建立了优质民营企业资源库,积极对接优质券商的优秀团队,使企业少走弯路,以达到高质量、高效率的成功挂牌,今年全市争取有100家企业与券商签约,这批后备力量将在未来几年形成前赴后继的金华上市团队。

  金华一批优质民企在上股交的捷足先登,从侧面也反应出金华企业强劲增长的趋势。衡量一家的中高端企业发展是否良好指标很多,企业自身素质如何是决定性因素,而上市的过程就是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就是提升企业素质的过程。面对企业对上市情况不清楚、信息不对称、作用不了解等实际情况,政府发挥有形之手精准发力,找准并锁定激发企业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政府的担当和作为。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上市的征途依然艰辛而漫长,推动企业上市决不能“歇歇脚、喘口气”,挂牌上市不是目的,运用资本市场平台进行资本运作才是目标。据悉,金华市将努力新增一批股改企业和签约企业,让更多金华民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