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用热爱与执着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16-02-15 10:12:38 点击率:]

 “我们村里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他们都可以去,但是我不得行,一家人里就有三个是残疾人,实在是走不脱。这些年,我就带着一家人坚守家乡的山和水,追求家庭的创业致富梦想,现在正是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了。”谈起自己的创业故事,现年46岁的万源市沙滩镇小河口村村民王代军坚毅的目光中隐隐透露出几分伤感。

  在小河口村杨耳厂坪组,王代军家是唯一一个全家老小都留在家中创业的特殊家庭。家中的三个残疾人,一个是他,一个是他的大儿子王永富,一个是他的二儿子王闰月。大儿子什么都干不了,连吃饭也要人端到手上,整个家庭的重担便落在了他和二儿子的身上。可偏偏二儿子和他都肢体残疾、下不了重体力。

  尽管如此,在这个家庭里,却时时充盈着欢声笑语。他们一家子总是能够热爱生活,能够乐观地面对生活里的一切得失,并执著追求创业梦想,在一次次的失败面前毫不气馁,制造出了一个又能一个专属于他们温暖小家庭的惊喜。

  

  命运多舛 顶梁柱遭受伤残

  

  命运对王代军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王代军的两个儿子自幼先天性肢体残疾,小时候的日子都在夫妻俩轮流背着四下里长年累月寻医问药中度过。一家人的生计一直靠夫妻俩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种庄稼,以及王代军在当地煤窑里当挖煤工挣些微薄的收入过日子。

  好不容易熬到儿子大一些了,二儿子也勉强能够帮助家里干些不太重的活儿,并能给家里人想出些新鲜的点子了。偏偏天有不测风云,一家的顶梁柱——王代军却在这个时候遭受了致命的伤残。那是2006年的一天,王代军带着家人一起修连到他们家的公路,在砍一棵树时,悲剧发生了。那棵树在被砍倒后,砸向了王代军,造成了腰椎骨折和大腿骨折。经过治疗后,恢复得极不理想,就这样,王代军从此落下了残疾,再也下不了重体力了。

  

  创业未半 八百只鸡毁于一旦

  

  肢体的残疾,并没有压跨这个天生坚强的男人,王代军开始重新思考起这个家庭的出路。

  自2006年受伤后,王代军便在心中构思起倚靠家乡山和水发家致富的创业蓝图。他一边带领家人开荒种果树,一边发展起养殖,并逐年扩大着规模。到2013年,他的果园已经初具规模了,养殖场里的20头猪和800只鸡更是承载着一年的致富希望。

  但是命运却又在这个时候给王代军家开了一个玩笑。眼见800只鸡都快要出栏了,却全部感染了疫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万余元。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王代军一家子欲哭无泪,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创业之路的艰辛。深埋了800只鸡后,王代军专程前往请教万源市畜牧局的专家,得知这次鸡染上疫病的原因是疫苗没有预先接种好。这个时候,王代军开始深深自责自己从一开始就没有去重视掌握相关种养殖技术的大意和落后了。

  

  从头再来 科学种养收获丰

  

  800只鸡一夜之间毁于一旦,并没有让王代军泄气。而政府多次派出种植、养殖技术员到王代军家悉心指导相关技术,无疑再次激起了王代军一家人继续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失败的教训是沉痛的,经历过失败后的王代军却在创业道路上变得愈发成熟和自信起来。从此,辗转各个种养殖场,虚心向行家们请教,购买种养殖书籍深入研习,参加各类实用技术种养殖培训班,成为了王代军生活里的一堂堂必修课。在王代军的微信“万源岩上种养殖场”里,也可以阅读到《12种果树嫁接法演示图》、《有机果园病虫害防治的原理和策略》、《池田秀夫:堆肥对于土壤改良的价值》等种养殖相关技术的分享。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习带来的收获是巨大的。2015年,王代军果园里200多棵梨树挂上沉甸甸的果实,一万多斤梨、19头肥猪、70余只鸡的销售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目前,我在35亩多的果园里已种了2000多棵梨树、200多棵青脆李。同时,我准备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到2018年,争取养上100头猪、1000只鸡。那个时候,估计能够年产7、8万斤梨和7、8千斤青脆李,光种植一项就可以带来十多万元的净收入,养殖估计也能达到十来万元的收入,一年净收入二十多万元估计也就能顺利实现了!”畅想着未来,王代军腼腆地笑了,脸上充溢着满满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