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下调GDP增速目标揭开经济生态发展序幕
[发布时间:2016-02-15 10:14:10 点击率:]

  截至1月26日,全国31个省份中,已有27个省份召开了“两会”,多地省级地方两会对GDP、雾霾、户籍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16个省份在2015年基础上,下调了GDP增速目标(1月27日《新京报》)。

  对16个省份下调GDP增速目标,社会各界大可不必感到意外和失落,而应对之抱以称赞和庆贺。因为,这些调低GDP增速目标的省份并不是对地方经济发展丧失信心,更不是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无能为力的表现;而是在经济发展现实倒逼下理性经济发展观的回归,也是中国经济不断走向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开端。

  众所周知,经过30多年中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直到今天,由于世界经济疲软大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已步入严重产能过剩时代,经济去产能、去杠杆压力较大,尤其资源消耗严重、环境破坏严重,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制造了很多障碍和阻力,这一切都需中央政府及各级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上来一个180度大转弯,即从过去不惜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唯GDP经济发展方式向追求资源环境友好和质量效益型并重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这种转变需各级政府拿出勇气和胆量,并抱着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今天,16个省份调低GDP增速不仅是适应经济环境发展变化的需要,更是推进经济供给侧改革的现实需要。如果地方政府仍没有认清当前经济发展严峻形势以及对环境资源保护的危险感和紧迫感,中国几十年积累的经济问题将积重难返,经济结构优化将成奢望,民众生活幸福指数提高将成泡影。

  显然,GDP增速目标高低已成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风向标,直接决定各级政府的经济治理行为;GDP增速目标调低显示中国地方政府治理经济理念的根本转变,懂得了经济发展是一部曲折波浪演进历史,现在调低GDP增速是“以退为进”,以便将来经济更好地发展。从16个省分调低GDP增速目标指标看,彰显了四大特点和优势:

  一是无论经济发展地区、还是经济落后地区,除了重庆等少数省市之外,绝大部分省份GDP增速目标降为个位数,展示了各级政府从片面追求GDP总量向追求GDP质量转变,为经济摆脱粗放模式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奠定了牢固思想基础。

  二是不管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经济落后地区,GDP增速都设定了合理区间值,可更好地引导预期,使GDP更有弹性和可操作性,为各级政府提供GDP发展足够的操作空间;同时,可让地方政府把更多精力转到结构调整上,实现经济结构真正优化,为推动转型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三是GDP更多地体现了绿色环保特色,这是经济治理方式的巨大进步。如北京设立了雾霾下降5%目标,并通过相关立法;拟完成300家制造和染污企业退出任务;河北省通过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政府及其部门责任、各类污染源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区域协作机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山东对大气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企业要依法实施限产停产治理,抓好燃煤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减少散烧煤总量等等,都为中国经济走向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环境基础。

  四是GDP更多地体现了民生情怀,让民众能充分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如河北提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并把户籍制度改革当成各地“去库存”重要手段;甘肃省提出了棚户区改造货币化补偿安置率提高到50%以上,制定落户城市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范围政策;广东提出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青海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双落地”,进一步放宽西宁市落户限制,建立农牧民进城购房和租房财政补贴政策;上海广西着手调整产假制度,适当延长妇女产假和陪护假等等,这一切政策措施,让GDP中民生占比更加上升,推动民众生产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可以断言,GDP增速目标调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福音,它意味着中国经济生态发展序幕已被揭开;也可期待,中国经济将步入良性运行轨道,也将开启经济发展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