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西南油气田:“十三五”将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
[发布时间:2016-02-18 09:59:00 点击率:]

 记者近日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获悉,这家公司2020年天然气年产量要达到300亿立方米,比“十二五”最高纪录增加90%,成为国内战略大气区。这意味着川渝地区清洁能源更有保障,更有利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经过50多年勘探,奠定了良好的天然气资源基础。2012年9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发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经过地质研究和物探、钻井作业,探明储量4400多亿立方米,目前已完成天然气净化厂等产能建设工程,日产气2500万立方米;在紧邻磨溪区块的高石梯区块灯四气藏获探明储量2000多亿立方米,目前正在试采评价。据此,到2020年,高石梯-磨溪区块天然气年产量能达到130亿立方米。

  “十二五”期间,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建成了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年产能20亿立方米。今后五年里,进一步加大蜀南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2020年能产气60亿立方米。

  川东北地区资源丰富,储量大。去年罗家寨气田开井产气,年产能30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将再对铁山坡等气田进行开发,2020年,川东北高含硫气田能产气50亿立方米。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有沙坪场等100多个老气田,剩余地质储量规模大,通过应用新技术、打补充井、措施挖潜等方法,2020年能产气60亿立方米。

  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有雄厚的天然气开发技术实力。

  威远气田灯影组气藏,是我国开发的首个底水气藏,开采40余年,先后开展15种排水采气工艺试验,摸索出一套提高采收率、降低老气田递减率的排水采气开采技术,以及配套的含硫天然气防腐和净化工艺技术。

  中坝气田雷三气藏,是我国开发的首个高含硫气藏,33年安全高效开采,采出程度达93%,积累了高含硫气藏开发重要技术。

  双探1井,川渝地区首座井口压力超百兆帕的气井,今年1月成功投产,探索了超深、超高压、超高温气藏开发的实践经验。

  这些技术为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提供了保障,奠定了建设战略大气区的技术基础。

  在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中,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探索培育高产井、降本增效、提高开发效益的方法,形成了四川盆地南部页岩气勘探开发六大主体技术,也为“十三五”进一步加大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目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日产量已超过5500万立方米,2016年计划产气180亿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23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