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川庆物探:在重点攻关项目上战沙尘过“五一”
[发布时间:2016-05-06 17:07:09 点击率:]

  “这次的沙尘暴来势很猛,看来老天是专门来打磨我们的,大家都要打起精神特别小心哈!施工眼看马上就要全部结束了,安全上不能有半点的闪失哦!”

  5月1日早晨7时,向正辉用沙哑的嗓子在东秋8三维项目工地上召开最后一次班前会,给组内员工交代安全注意事项。他的全身都布满沙尘,这是昨夜强沙尘暴给他留下的。

  向正辉是川庆物探山地分公司第四采集队的员工,在塔里木盆地石油地震勘探中摸爬滚打了近10年,从普通员工走到排列大班长,他对沙尘暴早已司空见惯。可像4月30日下午刮起的沙尘暴还不多见。一阵紧似一阵的大风吹得沙石呼呼作响,沙尘漂浮铺天盖地,顿时隐天蔽日,天昏地暗。本来说东秋8三维项目计划在4月30日全部采集完成,而突发的强沙尘暴无疑给施工计划添了“乱”。班前会上,向正辉一直重点强调人员和设备的安全,绝不能在资料采集即将结束前出现什么安全问题。

  4月30日下午,向正辉在测线上检查检波器埋置质量时,一阵狂风卷起沙石突然刮了过来。当时他抬头一看,感觉眼前立起了一道沙墙,风速特别快,沙子扑打到脸上生疼,空气中全是尘土味道。他刚张嘴想提醒队友,就灌了满口的沙子。

  面对突如其来的沙尘暴,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和处置排列突发故障成了当务之急。指挥项目施工的仪器采集指挥中心立即在电台里发出了紧急避险的通知:“全排列注意!全排列注意!强沙尘暴来了,大家要注意安全、保护好施工设备!” “幸亏向班长反应快,要不然好几个地段的排列受大风的影响都得断线。”检波工朱英宏说。

  工地上,狂风呼啸,沙尘暴弥漫,队员们眼睁睁地看着营地的锅、碗、瓢盆被大风卷走,帐篷也被掀倒,大家也顾不上这些了。分散在19152道检波点排列上的1600多名施工人员为了保证连通的大线不出现通断问题影响资料采集放炮,他们们手拉着手,一步一步顺着测线往前排查故障。“往常处理排列故障费不了多大事,今天却感到特别艰难。风沙太大了,走路人都是飘起的,站都站不稳。”脸上面无表情的检波工王军无奈地说到。汗水和着沙土在他的脸上结起了一层壳。

  大风卷着沙尘刮了整整一夜,到5月1日下午才逐渐变小。向正辉和班里8名员工,负责管理37束线。在沙尘暴肆虐的10多个小时里,他和队友及时处理了5次排列故障,保证施工排列的通畅。“更换2566线排列电瓶的时候,过去几分钟就做完的事,我和向班长这次却花了10多分钟。工地上风大沙尘猛,我们只能顺着大线一道道地找下去。要不是向班长拉着我,可能就被大风吹飞了!”身材瘦小的检波工朱英宏说起换电瓶的事还心有余悸。

  5月1日下午5时06分,川庆物探塔里木东秋8满覆盖344.80平方千米、26748炮次的三维项目野外采集比原计划提前结束。1600多名资料采集施工作业人员战沙尘、保采集,度过了一个令他们终生难忘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悉,塔里木盆地东秋8区域油气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勘探前景,为了进一步落实该区的构造特征,扩大油气勘探成果,2015年,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在东秋8部署了满覆盖工作量344.80平方千米,采集工作量26148炮的三维勘探任务。该项目被中油股份公司列为2015年重点勘探攻关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由川庆物探公司担负资料采集、处理和解释工作。根据工程运行计划,最终地震成果可望于今年10月中旬全部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