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成本战略提升古城煤矿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05-06 17:08:05 点击率:]

  “2016年,煤炭行业仍然看不到触底反弹的迹象,如何在困境中实现‘突围转型、走在前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古城煤矿矿长、党委书记鲁守明说,“面对去产能的大环境,再提产量、以规模增效益的路现在走不通了,只有自我加压,凝心聚力,修炼内功,通过全面内部市场化精细管理,才能以更低的成本竞争优势,让古城煤矿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进入2012年以来,煤炭行情突现拐点,一度出现断崖式下滑,几度逼近古城煤矿盈亏线。为了抵御市场冲击,化解下行风险,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古城煤矿坚持稳大不放小,以创新提效、改革增效、科技创效,抓住“成本”、“煤质”两大战略主线,苦做内功,深入挖潜,下拉生产成本与市场价格剪刀差,继续保持了低成本竞争优势。

  “降本永无止境。”对于最有效的降本载体,古城煤矿不断对矿井生产系统“做手术”。积极引入“安全技术经济一体化”论证体系,重点对采区规划、断面设计、支护方式等项目进行严格论证,在生产设计上,将工作面由倾向布置改为倾向与走向联合布局,使多个工作面共享运输系统,实现了“一巷多用”、“多面一仓”,减少了巷道掘进,充分发挥了技术大降本的优势作用。

  技术上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我们在工作面超前支护中引进了单元支架,这是聪明的选择。”生产科长、副总工程师王桂利说,“不仅能够有效增强支护强度,减少了冲压危害,还降低综采了支架损坏率,这个面用完了,还可以连续用好几个面,除了大修,基本上不用升井。”

  为了进一步挖掘潜力,古城煤矿成立了由纪检、财务等部门组成的外委项目管理小组,对项目立项审核、市场调研、合同签订、质量验收实行统一管理,把好第一道降本关口;建立了以生产锚网、锚杆、锚固剂、托辊加工、支柱维修等为主的支护材料公司,用材料自给自足来挖掘降本空间。据统计,2015年以来,这一策略的实施,已累计为古城煤矿节约支护材料费用600多万元。并且在回收复用、修旧利废上,重新归纳了40多种旧材料再利用方案,对其进行组合、加工、翻新,废里淘金,变废为宝。

  “今年一季度,我们电厂的发电量和销售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达到了2131.5万元的历史高点。” 综合利用电厂厂长石道勇说。古城煤矿综合利用电厂抓住煤炭市场低迷的有利时机,着力加强机组经济运行管理,严格控制煤耗、电耗等重要指标,最大限度地拓展利润增长空间,强化创效降本环节,使之成为了价值链流程再造的新效益“增长极”。

  古城煤矿对各项成本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经过充分调研、细致测算,找准了10个成本管控发力点。“我们在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原则的基础上,对成本管理实行分级归口管理和全面预算控制,进一步强化成本预算、成本控制、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积极建立起了‘人人肩上有指标,项项指标有考核,考核结果必兑现’的目标成本责任分解保证体系,并进一步创新模式,通过风险抵押金制度,加强内部市场化管理,把区队、班组、科室、岗位、人员都经营起来,做到人人要算账、人人会算账。”副矿长安明成说。

  在全面推行内部市场化的基础上,古城煤矿大力度推进指标落地生根,将目标任务和经济指标层层分解,并划分为原煤生产、煤炭营销、综合电厂、支护车间、设备外委、后勤服务等六条战线,组建起了13个专业攻坚团队,通过签订经营考核责任书,推行风险抵押金经营考核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压力传导机制,有效促进了各个攻坚目标的顺利完成。今年一季度,古城煤矿在原煤产量有所增加、生产条件更加困难的情况下,材料费、电费、“四项费用”综合同比降低了524.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