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我国积极推进服务业标准化
[发布时间:2007-10-19 00:00:00 点击率:]

  据新华社武汉10月16日电 记者周梦榕 记者日前从在武汉举行的“标准化与现代服务业”论坛了解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制订、实施一批服务业标准,推动了服务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服务业品牌的培育。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介绍,为推动服务标准化,2005年,我国出台了《全国服务标准2005-2008年发展规划》;今年,国家标准委、发改委、民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意见》。
  目前,我国许多省市结合本地服务业发展实际,先后制定、实施了一批服务业地方标准。据初步统计,北京已制定了62项地方服务标准,上海市30项,南京市15项,青岛市38项,内容覆盖了公共设施服务、金融、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
  这些标准的出台,在较短时间内明显提升了服务业的整体质量。2005年,武汉市制定了《休闲山庄、休闲农舍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对休闲山庄、休闲农舍的经营场地、服务设施、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从业人员、服务项目6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在服务设施上,重点规范厨房、餐厅、客房、厕所、标识5方面。目前,武汉市已授牌二星级山庄21家、一星级山庄80家,授牌休闲农舍31家,并出现了石榴红村休闲山庄等知名品牌。